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河北省秦皇岛市:探索建立“三化式”智慧城管新模式

2019-09-27 09:14:05    来源:    编辑:

   近年来,河北省秦皇岛市建立了以1个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为主,14个城管行业信息系统为辅的智慧城管架构,推出了“指尖上的城管”等便民服务手机终端,实现了感知立体化、数据集约化、服务智能化的智慧城管创新模式。

  感知立体化。实施“先知计划”,在天空,利用无人机进行巡查,在城区安装摄像头,基本实现主城区监控全覆盖。在地表,安装电子水位标尺,实现水位实时监测,超限时自动报警。安装井盖监测模块,实现井盖位移、丢失自动报警。对城管车辆试点安装北斗+GPS双定位模块和作业视频监控模块,实现动态实时管理。在地下,建立GIS地下三维管线管理系统,以仿真方式形象展现管线,实现虚拟三维场景再现。

  数据集约化。一是变单一系统为多元平台,实现业务集聚。整合12个业务系统,形成“3+X”多元应用系统体系平台,推进城市管理领域内技术、业务、数据融合。二是变单向管理为双向互动,实现服务集聚。以“互联网+”思维和线上线下融合的方式,为城市管理工作提供基础数据支撑、事件流转处理平台、反馈评价载体。新增面向公众的微信、移动App等新媒体渠道,使市民百姓反映的问题都有进度、能处理、会反馈、可评价。三是变单个网格为多网合一,统一整合划分293个基础网格,实行“一格多员”工作机制,有效避免信息重复搜集、问题重复报送、人员资源浪费现象。四是变单打独斗为协作联动,实现数据集聚,使城市管理问题的统计分析结果更精准、更直观。

  服务智能化。一是多渠道服务构建“便捷”城管。研发推出“秦皇岛指尖上的城管”微信公众号和“全民城管”手机APP,集成供热、供水、供气便民缴费,公共厕所、菜市场地图服务,以及10分钟便民圈、工作考评、满意度调查等一系列便民、惠民功能。二是全方位服务构建“效能”城管。建立综合行政执法系统,研发城市管理“考评通”“领导通”等多款终端设备,强化调度指挥能力和应急处理能力。三是拟人式服务构建“贴心”城管。市民只需直接通过与智能虚拟机器人进行语音对话,即可完成所有案件举报、信息查询等。在服务执法队员方面,智能虚拟机器人可自主识别队员身份,掌握历史任务信息,并根据组织架构和职责范围,将城市管理案件精准推送给执法队员。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