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开创服务新理念 打造服务新格局

2019-07-05 09:52:52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李永兴
  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结合“千人百企大走访”活动,落实建立“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以线上线下信息共享为理念,在企业培训、政策申报、资金申请、融资对接、人才引进等方面为企业提供全方位服务,努力当好新时期“店小二”角色,真心实意帮助企业解决实际问题。
  开创服务新模式,推动线上线下信息共享。一是丰富线上服务内容。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积极协调沟通,整合各类信息资源,打造线上线下双重信息共享及服务平台,提升企业家综合素质。以企业家微信群为抓手,积极为企业搭建线上合作交流平台,整合各种服务资源,开创了具有鲜明特色的“无边际成本”企业服务新模式。为便于企业家线上学习,在企业家微信群开设以下栏目:“聊管理”栏目,工作日通过各微信群推送1条简短的企业管理知识,让企业家每天轻松学到管理知识;“莱商夜话”栏目,让企业家讲述自己的故事,分享自己的“绝活”,自6月1日正式启动以来,现已分享了15场,企业家们踊跃参与;“微课讲座”栏目,通过联系山东省律师协会、同道国际、金蓝盟集团等服务机构,向企业推送风险防控、打造企业执行力等线上专题系列微课讲座6次。二是提升线下培训质量。今年以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组织企业参加青岛市各类培训270余次,参与APEC研讨会、政策宣讲会、洽谈会20余次,涉及企业家300余人次。对接中国石墨发展联盟,组织举办2019石墨产业应用技术高级研修班,全国各地40余名企业家汇聚我市参加培训。先后走访重点企业50余家,定期组织19家企业填报工信部问卷调查,强化对北汽已配套项目建设、本地拟配套企业对接以及北汽与国内外重点企业的对接联系等工作。
  强化政策宣传引导,助力企业转型升级。一是强化政策宣传。今年以来,共组织举办了大型政策宣讲活动3次,深入院上、沽河、望城、姜山等镇街宣讲政策5次,与企业负责人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解疑答惑,深受欢迎。其中,5月15日,青岛市民营经济发展局和莱西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同组织举办的2019年青岛市“送政策进民企”巡回宣讲活动,就中小企业普遍关心的惠企政策进行了解读,来自全市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千人百企大走访”工作组成员共 400 余人参加了活动。二是争取项目申报。今年以来,重点关注技术改造、自动化生产线、“机器换人”、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科技项目申报等上级扶持政策,争取年内获取上级扶持资金突破5000万元,其中,技改补贴力争达到2000万元以上,研发费用奖励超过1000万元。指导凤凰东翔印染申报“印染企业规范公告”,引导我市海力源生物、海诺生物工程等企业参与制定行业标准,推送北汽等4家企业科技项目申报2019年度山东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入库项目,组织指导6户企业申报2019年泰山产业领军人才项目。三是完善扶持政策。召开了镇街相关领导和经贸办负责人会议,会上就如何加强政府与企业相互沟通交流、解决信息不对称等问题提出了一系列的解决方案。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领导和业务科室负责人均加入各镇街企业家微信群,并及时推送政策信息,打破了政策接收“一公里障碍”,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梳理汇总了关于支持企业做大做强、鼓励企业技术研发升级、加快两化融合、扶持园区平台建设、搭建人才平台与支持人才创业等奖励政策,完善《莱西市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政策》,为我市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聚焦发展难题,帮助企业走出困境。一是开展融资服务。定期组织开展银企对接活动,组织银行现场展示融资产品,为民营企业提供面对面信贷服务;深入开展“助保贷”业务,争取增加政府风险补偿金额度,加大小微企业贷款风险补偿力度,积极协调金融机构对遇到暂时困难的民营企业,不盲目短贷、抽贷和压贷,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截至5月份,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共帮助200余户中小企业解决资金3.2亿元,提供贷款周转金1.7亿元。二是清理拖欠账款。按照省、青岛市清欠专班文件要求,结合我市实际,成立了由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孙明明为组长的莱西市清理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协调推进小组,明确由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牵头,会同市财政局、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各镇(街)等部门在全市迅速开展清欠工作,同时指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成立了清欠工作专班,及时掌握各有关部门工作进展情况,加强指导和跟踪督促,推进清欠工作有序有力开展,进一步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