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我国将建立统一医保信息系统

2019-07-05 09:50:04    来源:    编辑:

  日前,国家医保局“医保业务编码标准动态维护”窗口上线试运行,这意味着我国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建设进入实施阶段。随着统一信息化系统的建成,全国参保居民将有望逐步使用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并提供第三方支付平台接口。同时,查询个人医保信息、医保参保关系转移接续、异地就医结算也将更加方便。
  国家医保信息平台建设采用“云+中台”的技术方案,对医保疾病诊断、医疗服务、药品、医用耗材等15项信息启用全国统一业务编码,建设成为统一、高效、兼容、便捷、安全的信息系统。医保疾病诊断与手术、药品、医用耗材、医疗服务项目等4项核心编码标准已完成,其余11项编码标准规则已基本确定。信息平台大部分招标工作已完成,接下来进入实施阶段。到2020年,将逐步实现15项信息业务编码标准的落地使用。
  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已建立起覆盖全民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医保基金规模不断扩大。医保信息化和标准化是医保管理的基础和支撑,医保标准不统一、数据不互认、系统分割、难以共享、区域封闭等问题,影响医保服务水平和治理能力提升。专家认为,统一的医保信息系统将有助于提高医保经办、治理能力,推动全国药品、医用耗材价格公开透明,制定统一的医疗服务项目支付标准,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推进药品招采制度改革,撬动“三医联动”改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