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沽河街道深化拓展“莱西经验” 走出“村企双联”新路

2019-04-26 09:22:59    来源:    编辑:
  通讯员  耿文达
  近年来,沽河街道深化拓展“莱西经验”,创新党建发展新模式,实现组织共建互惠共赢;以村助企,促进企业发展;以工补农,共建和谐村庄,走出了一条“村企双联”的新路。
 
微信图片_20190425175349.jpg
 
 
  创新“村企双联”,实现组织共建互惠共赢
 
  积极探索“村企双联、组织共建”的党建发展新模式,从后庄扶村和九联集团的自身特点出发,因村因企探索建立适合村庄和企业共同发展的联建模式,突出村庄企业合二为一,积极搭建村企党组织工作、活动、服务、议事的共同平台,实现了村庄企业的同向同力、深度融合、共同发展。实施组织联建,九联党委下设了5个党支部,与后庄扶村党支部合署办公,九联集团党组织成员与村党支部成员交叉任职、双向进入。通过“企业支部+村支部”的“支部联建”方式,完善企业和村庄互动交流及决策议事机制,促进企业发展和村庄建设的协调一致、统筹推进,实现村庄、企业的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惠共赢。村企可以共享党建资源,九联集团利用自身资源积极支持村级党建阵地建设,帮助后庄扶村党支部购置办公设备,为村级组织更好地开展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搭建“企业支部党员+村支部党员”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党员联心”机制。后庄扶村党员定期到九联集团参观学习,学习现代企业管理理念,了解企业发展目标,为企业发展建言献策,为增收致富谋划出路。村庄党员活动室则对企业党员全天开放,让企业党员了解村庄发展历史,加强对村庄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促进村企合一、互助共建、统筹发展。同时不断加强村企党员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通过共同设立“民意接待室”“群众监评会”等形式,接待村民、员工来信来电来访,接受村民、员工评议质询,并积极帮助村民、员工解决实际困难。
 
  以村助企,促进企业发展
 
  村党支部积极响应国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的重大举措,着眼企业长远发展,决定对后庄扶养鸡厂进行股份制改革,并改名为青岛金鸡养殖有限公司。公司实行股份制改造以后,后庄扶党支部把工作的着力点确定在为企业服务上,对企业用水、用电、用地,党支部都积极协调,优先保证。年底蛋鸡市场开始滑坡,企业的发展面临巨大压力,党支部立即会同公司人员组成专门考察小组南下上海、深圳等进行市场考察,对公司的发展进行了重新定位,提出了“四个转变”的战略思想,即:从养殖蛋鸡向养殖肉鸡转变;从单一化经营向多元化经营转变;由养殖为主向加工为主转变;由开拓国内市场向开拓国际市场转变。不到三年的时间,公司的肉鸡养殖户便发展到青岛、潍坊、烟台三个地区、10多个县市、100多个乡镇、5000多个农户。1998年,青岛金鸡养殖有限公司组建为集团公司,在村党支部的大力支持下,企业自此走上了跨区域、跨行业、集团化经营、膨胀发展之路。一是为企业创造良好的社会治安环境。积极协调街道党工委、派出所,拿出专门经费,设立九联集团警务室,安排专人24小时值班巡逻。同时村庄治安联防队将九联企业周边全部纳入巡查范围,加强监控,为九联集团生产、职工生活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外部环境。二是为企业提供人力资源支持。全村共有1085人在九联集团就工,占劳动力总数的85%。村庄以村为民服务代理点为依托,积极对村民和外来务工人员进行就业技能、劳动法等方面的培训。去年以来共组织培训1100多人次,教育引导他们关心九联、热爱九联,不断提高务工人员素质。三是帮助企业搞好外来人员服务。集团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村民子女同等待遇,先后有80名外来人员子女在九联小学、幼儿园上学。优秀企业员工购房享受村民同等待遇,先后为50名工作三年以上外来务工人员按照村民待遇办理了住房购买手续。

  以工补农,共建和谐村庄
 
  一是科学规划,加快城市化进程。坚持“三高一生态”(高水平定位、高标准惠农、高效能配套、建设生态型家园)的规划原则,搞好村庄配套建设,使后庄扶村成为山水相映、环境优美的生态型村庄,是青岛市首批“小康示范村”之一。二是依托企业,加快旧村改造。借助九联集团的经济势力,进行了旧村改造工程,使所有村民都有楼房可住,新建住宅楼对村民全部按成本价出售,村集体再让利1万元/户。自2000年旧村改造以来,共投资9500万元,拆迁平房113户,新建居民楼23栋,潜入住户666户,目前还有两栋居民楼正在加紧建设,预计明年三月份竣工,将再迁入住户60户。进一步改善村民生活条件。加强水、电、暖、排污、通讯等设施建设,自来水、有线电视、供暖入户率均达到100%。进一步改善村民养老条件。投资500万元于2011年1月份建设完成现代化老年公寓,入住100户,全村60岁以上的老年人75%入住,其租金,水电费全免。进一步改善学生教育条件。投资1000多万元,高标准建设了省级规范化学校——九联小学和九联幼儿园,并对外来务工子女免借读费。启动资金2500万对庄扶中学进行改造,进一步改善学生的就读环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