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不折不扣完成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领域硬任务

2019-04-26 09:21:39    来源:    编辑: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对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农”工作必须完成的硬任务,适应国内外复杂形势变化对农村改革发展提出的新要求,抓重点、补短板、强基础,确保顺利完成到2020年承诺的农村改革发展目标任务。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任务。要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力度不减,咬定既定脱贫目标,全面排查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实现的突出问题,确保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深度贫困是“最难啃的骨头”,要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尽锐出战,集中优势兵力,推动脱贫攻坚资金、重大工程项目、扶贫政策举措进一步向深度贫困地区倾斜,坚决把这个坚中之坚攻下来。要坚持问题导向,瞄准薄弱环节,深入实施产业扶贫、生态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社会保障扶贫,强化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措施,增强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减少和防止贫困人口返贫,巩固和扩大脱贫攻坚成果。
  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是农业发展的首要任务。对我们这样一个有着近14亿人口的大国来说,手中有粮、心中不慌,任何时候都是真理。当前我国粮食供给总量充裕,但粮食安全仍存在隐患,粮食生产能力基础并不稳固,粮食供需仍是紧平衡。要毫不放松抓好粮食生产,严守耕地红线,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落实落地,保护和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播种面积稳定在16.5亿亩,稳定粮食产量,把中国人的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生产能力是基础。要全面完成粮食生产功能区和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划定任务,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到2020年确保建成8亿亩高标准农田,提升农业生产物质技术装备水平,巩固和提高粮食综合生产能力。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大力发展紧缺、专用、优质、绿色品种农产品生产,不断提升粮食和整个农业的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任务。今年是实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的第二年,要深入学习推广浙江“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经验,重点抓好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村容村貌提升,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村民环境与健康意识普遍增强。
  改善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是解决民生痛点、提高农民群众获得感的大事实事。当前,城乡差距最直观的体现,正是在于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的落后。要把公共基础设施的重点放在农村,加强饮水、道路、用电、住房、物流设施、信息网络等村庄生产生活基础设施建设。下大力气补农村生态环境欠账,加强乡村生态保护建设,推动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建设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宜居乡村。要全面提升农村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文化体育等公共服务水平,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从形式上的普惠上升到实质上的公平,加快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