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整合资源 跑出人才发展加速度

2019-04-24 09:48:24    来源:    编辑:

  2018年以来,山东加大整合力度,发力破解人才工作资源分散、工作重复、多头推进等难题,走出了一条新路子。

 
减少“帽子”,为人才工程“瘦身”
 
  2018年,山东着眼解决人才工程体系不够清晰、个别人才多头申报等问题出台办法,规定同一行业领域同一层次一般只设置一项人才工程;同一省直部门牵头实施的同一层次人才工程一般不超过两项;同一市组织实施的综合型人才工程一般不超过两项,从而将全省人才工程从上到下划分为3个层次,形成合理梯次结构。此外,山东还规范申报工作,要求同一时间同一人选只能申报入选一项人才工程,管理期内上一层次人才工程人选,不得申报下一层次人才工程,避免多头申报、无序申报等问题。
   在给人才工程“做减法”“瘦身”的同时,山东还在人才政策整合上狠下功夫。针对现有人才政策“碎片化”,政策散落在各个文件里,“找起来费事、用起来麻烦”等问题,2018年以来,山东对省级层面90个人才工作文件进行梳理,抽出133条政策“干货”集中发布,并附上来源文件的二维码、责任处室和电话,方便人才查询使用。

整合资金,把“好钢”用在“刀刃”上
 
  山东将省直有关部门所有涉及人才评选、人才管理服务等资金项目进行整合归并,设立新的“人才建设资金”专项,实现资金集约、高效使用。集中力量,好办大事。针对山东省西部经济隆起带和扶贫开发重点区域引进的急需紧缺人才项目,省财政加大支持力度,2018年累计投入1.3亿元,单个项目最高可享受配套资金200万元。
  资金充裕了,会不会有人打“歪主意”、重复申报?省人才公共信息服务平台的开通,提前化解了这一隐患。这一平台由省委组织部委托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进行管理,实现了人才工程申报“一键解决”。“我们通过在线查重等手段,杜绝了以前多头申报、重复支持的情况;同时,建立了人才失信‘黑名单’制度,把严重失信行为人挡在门外。”省高层次人才发展促进会副秘书长李艳介绍,2018年,“泰山学者”系列人才中17人被取消称号,追回人才资金1782万元,确保了资金用在对的人才和项目上。

提升质量,当好人才服务专员
 
  眼下,齐鲁大地正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山东省委主要负责人提出,“要不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改革完善体制机制,努力营造良好环境,培养本土人才,吸引外来人才,使各类人才引得来、留得住、用得活。”
  山东将此前分散的人才服务资源进行整合,通过明确一套服务项目、建设一支人才专员队伍、开通一条服务专线、打造一个服务平台,形成服务人才的“四个一”体系,为各类人才提供高效优质服务。当前,全省人才服务专员多达5225人,为高层次人才提供“一对一”服务。   
                                          (人民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