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18-12-19 09:23:19    来源:    编辑:

 

从“想吃饱”到“吃得好”
 
  常言说“民以食为天”,食物跟生活息息相关,也随着时代的变化反映出生活的变化。
  40年前,农村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如一声惊雷,响彻华夏大地。改革的最初动因,也是因为“想吃饱”。那时候,城市食物供应匮乏、农村口粮供给紧张。
  上世纪90年代后,随着农村生产力的极大解放,农产品的供给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增长。“吃喝”,正从生存型消费,向健康型消费转型,由吃饱、吃好,向保障食品安全、满足食品消费多样化转变。
  如今,天南地北的特产、春夏秋冬的作物,都被一一端上桌来。随着跨境贸易的发展,海外的新奇食物,也成了中国人的日常餐食。吃得更丰富、吃得更健康,成为每个家庭的新追求。
 
穿
从“单调简单”到“穿出个性”
 
  “新三年,旧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说的就是40年前中国家庭穿衣的状态。很多家庭都是用布票买布之后,靠着妈妈的针线活或缝纫机做衣服。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春风,成品服装开始出现,种类也越来越多。棉布、粗布等传统面料,逐渐受到“的确良”等合成面料的冲击。而绿蓝灰黑这些曾经的主要色调,也被更丰富的颜色所取代。
  今天,在很多城市陆续出现的一些“私人定制”的裁缝店,甚至可以量体裁衣、自选面料、手工制作。从妈妈做的衣服到工厂的成衣,再到私人定制服装,看似“回归”的穿着背后,其实是人们个性的释放、需求的满足,以及生活的美满富足。
 
从“出行不便”到“一日千里”
 
  上世纪80年代,出行还没那么便捷。
  作为结婚“四大件”之一的自行车,是人们短距离出行最重要的交通工具。出趟远门则主要依靠速度不快、拥挤不堪的火车,“啤酒饮料矿泉水、香烟瓜子八宝粥”是人们对绿皮车的清晰记忆。至于飞机,还是极少数人的选择。
  如今,每到假期,自驾游的车辆在景区挤得满满当当,网约车、共享单车更是成为互联网时代的标志。高速公路四通八达、高铁网络横竖密布、航空枢纽星罗棋布……人们的选择更多,人与人的距离更近。
  过去,人与人见一面可能需要几天时间甚至更久;今天,天涯海角也近在咫尺。改革开放40年,人们便捷出行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国家的科技进步和民生的福祉提升。
 
从“油墨飘香”到“移动读报”
 
  当年街头巷尾的大喇叭广播是最早获取信息的渠道。那个时候,在收音机上听广播、听评书成为很多人饭后休闲的重要方式。随后,电视机开始普及,从黑白到彩色,全家人围在一起看春节晚会成为那个年代的美好回忆。
  进入21世纪,电脑和互联网改变了人们的生活,让世界成为真正的“地球村”。而智能手机的快速发展,更是让人们进入移动信息的时代。如今,手机上的信息容量不断扩大,也让人们的视野更加开阔。
  40年来,获取信息的方式正发生着根本的改变,但不变的却是人们对信息和自我提升的渴求。
 
从“露天放映”到“VR电影”
 
  看电影,或许是改革开放40年来群众热衷的、始终不变的娱乐方式之一。但40年间,电影本身却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
  那个时候,看一场露天电影对于人们来说,不亚于一次节庆。尽管电影的种类很少,却依然受到热烈欢迎。一些经典影片的台词和场景,甚至会被人们背诵、模仿。后来,随着城市建设发展,电影院多了起来。影片的种类也越来越多,从红色经典到进口大片,从古装历史到未来科幻,人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
  再后来,科技元素加入电影产业,从3D到4D再到VR,电影的种类越来越丰富,人们的选择空间也越来越大,电影正成为现代人重要的休闲娱乐方式。
 
从“有的住”到“住得好”
 
  上世纪80年代,基本上家家户户住的都是平房。进入90年代,有了越来越多的红砖房和楼房,越来越多的家庭通水通电。人们开始装饰房间,屋子越来越漂亮;有了独立的厨房和卫生间,人们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再到后来,宽敞明亮的屋子、楼前楼后的花园、直通车库的电梯……这个时候,房子的功能也变得越来越丰富。年轻人喜欢有一个书房、女主人想要一个瑜伽室、老人希望有地方喝喝茶、小孩子也有了自己专门的游乐室。
  一套房子,承载了一个家庭的奋斗和期望。40年间,中国人住房的变化,是物质生活不断丰富的历程,更是人们生活选择不断增多的历程。
 
从“凭票购物”到“移动支付”
 
  直到上个世纪80年代末,粮票还是很多地方群众购买米面的凭证。布票、棉花票、缝纫机票等票据,成为那个时代人们买东西深刻的印记。
  90年代开始,购物票证逐渐退出历史舞台,人们可以通过现金购买到丰富的生活用品。再到后来,银行卡、信用卡开始普及,从出门带钱包到出门带卡包,“一卡在手,行遍天下”是当时银行打出的响亮广告语。
  进入互联网时代,电商的兴起让全世界成为一个大市场,每个人也都成为市场中的一员。拿出手机就支付,“买全球、卖全球”已经不再是一种幻想。
  从物资短缺凭票购物,到物质丰富全球海淘,与人们日常生活联系最紧密的“买买买”,正变得更容易、更方便、更实惠。                                                                                                                                                               (人民日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