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小麦穗期病虫害发生防治预报

2017-05-03 09:10:29    来源:    编辑:

   目前小麦生长已陆续进入穗期,是形成产量的关键时期,也是病虫害的并发期。根据市植保站和各测报点调查,综合近期气象、小麦长势等因素,对我市小麦穗期病虫害的发生趋势分析如下:

  1、穗蚜:预报全市发生程度3级,局部偏重发生,发生面积55万亩。据5月2日调查,有蚜地块100%,蚜株率20%左右,百株蚜量在28-300头之间。
  2、麦叶蜂:预报发生程度1级,发生面积约4万亩。
  3、小麦锈病:以叶锈为主,预报发生程度1级,发生面积4万亩。年前秋苗上及近期调查,叶锈病越冬菌源偏多,若 5月份田间空气湿度适宜,容易流行发生。条锈:因小麦条锈近日在我省扩散流行非常快,截止4月30日,已有菏泽、济宁、泰安6市22县(市、区)发现条锈病,普遍率高。各镇街农技人员要加强监测,做好宣传和技术指导。
  4、小麦白粉病:预报全市发生程度1级,发生面积4万亩。水浇地或雨后,田间湿度加大,小麦生长中后期植株密度大、通风透光性差,利于该病发生。
  5、赤霉病:预报全市发生程度1级,发生面积4万亩。从近期气象条件来看,我市小麦赤霉病严重流行的可能性不大,要密切关注近期天气条件,一旦花期可能遇连续降雨,要立即组织防治。
  防治指标:麦蚜:500头/百穗;麦叶蜂:30头/平方米;小麦锈病:病叶率5%;小麦白粉病:病叶率10%;赤霉病:病穗率3%。
  防治方法:1、麦蚜:用10%的吡虫啉2000倍液,或20%啶虫脒6000倍液,或5%高效氯氰菊酯2500倍喷雾。2、麦叶蜂、粘虫:用50%辛硫磷1500倍液喷雾、或用50%灭幼脲1000倍液喷雾防治。3、小麦锈病、小麦白粉病:可用20%粉锈宁(三唑酮)50-75ml/亩、10%苯醚甲环唑(世高)2000-3000倍液、40%氟硅唑(福星)8000-10000倍液或戊唑醇、烯唑醇等药剂适量喷雾。4、小麦赤霉病:可用25%氰烯菌酯悬乳剂每亩100-150克或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每亩75-100克或50%甲基硫菌灵可湿性粉剂每亩75-100克,小麦抽穗达到70%、小穗护颖未张开前,进行首次喷药防治,间隔7-10天再喷一次,确保防治效果。重点对准小麦穗部均匀喷雾。
  上述杀虫剂和杀菌剂在相同防治适期内混合喷雾,可起到病虫兼治的效果。有红蜘蛛需要兼治的,可适量加入哒螨灵或阿维菌素等。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