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市农业农村局备战“三夏”确保丰产丰收

2022-06-09 14:28:1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杨敏

夏收时节,麦浪滚滚,麦穗饱满。当前,全市60余万亩小麦即将成熟进入收获期。市农业农村局科学调度农机,强化农机安全生产意识和技术指导,全力以赴做好“三夏”生产各项工作,确保夏粮颗粒归仓、全年丰产丰收。

夏粮收获,农机是主力军。连日来,农机维修科工作人员先后深入到夏格庄、姜山等种粮大镇举办“三夏”农机维修技术及安全生产培训班,组织专业技术员围绕“三夏”期间小麦收获机和无人机的具体操作使用、事故排查及机收减损技术等进行详细讲解,并现场为机手答疑解惑,解决作业过程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引导机手牢固树立“减损就是增粮”的理念,提高农机安全生产意识和机收作业水平。

农业专业合作社在“三夏”生产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全市各农业专业合作社、农机大户和农机社会化服务组织早部署、早准备,有序开展机具供需情况摸底调查、机手培训和农机具检修等工作,为即将到来的“三夏”会战做好准备。目前,全市小麦联合收割机保有量在1773台以上,玉米播种机4600余台,大中型拖拉机8286台,小麦秸秆打捆机351台,秸秆粉碎还田机973台,各类农用排灌机械5万余台(套),能够满足三夏生产需求。

“今年跨区作业机具数量比往年较多,我们将持续做好农机跨区作业跟踪服务,引导机车合理有序流动,避免机械扎堆无活干、麦地空闲无机用情况发生。”机务科负责人表示。据悉,今年我市已发放农机跨区作业证93张,跨区作业面积将达到9万亩以上,跨区作业收获机数量将达到180台次,主要涉及安徽、河南、江苏、内蒙古及省内地区。

春争日,夏争时,“三夏”生产环环相扣,容不得半点松懈。为全力打赢“三夏”生产硬仗,市农业农村局建立了12支抢收应急作业队,组织120余名农业技术人员深入镇村随时指导解决农业生产中出现的各类技术问题,引导群众适时收获,确保颗粒归仓。同时,引导农民扩大粮食作物播种面积,大力推广夏播专用玉米品种和优质大豆品种,积极应用种子包衣、测土配方施肥、秸秆还田等实用增产技术,确保播种质量、一播全苗,顺利完成我市4000亩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任务,为夺取全年粮食丰收夯实基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