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龙水社区探索村办公司新模式 农民家门口就业收入稳增长

2022-05-27 14:31:5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通讯员 褚浩雪

“从家走两步就到村边的企业上班,不耽误照顾老人和孩子,比去外面上班方便多了。”从中建材凯盛浩丰智慧农业产业园下班的左彩霞说。

今年以来,龙水社区积极探索村办公司新模式,培育壮大农村市场主体,增强村党组织经济活力,让农民变身产业工人,实现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

通过土地流转,不仅让地生钱,还成了职业农民,每天按时上下班,每月按时领工资。像左彩霞这样在中建材凯盛浩丰智慧农业产业园工作的村民有300名,实现家门口就业,让他们喜在脸上乐在心里。中建材凯盛浩丰智慧农业产业园是龙水社区重点支持发展的农业龙头企业,一期投产后吸纳村民就业成为产业工人,人均年增收3.6万元左右。

龙水社区探索“合作社+公司+农民”模式,成立企业服务保障公司,对村庄劳动力按照年龄结构、学历水平、打工类型等进行分类统计,建立农村劳动力资源信息库。依托青岛农业大学、青岛开放大学、青岛智慧农业中心等合作单位,建立农民培训学校,结合农民种植需要和企业用工需求,开展订单式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帮助农民快速提高职业技能。

公司根据辖区内落户的青北高科园、山东体育学院青岛产教融合示范基地等企业需求,为企业提供物业管理、安保清洁、生鲜供应、餐饮配送等服务,优先帮助参与土地流转的群众就业,送岗上门、就近就业,让农民变身为产业工人,实现务农、顾家、赚钱“三不误”。

“旺季淘宝每天的订单在300单左右,最多可达400单,遇到节庆销售量更大,年销售额在70万元以上。”七星河新村东龙湾庄自然村的史维享正熟练地将玉米饼子打包、装箱、封口。史维享在大学里学习的是网站开发专业,毕业后先后在青岛、济南等地从事淘宝平台运营工作,积累了丰富的电商经验,运用电商平台将家乡特色美食“饼子”推广出去,也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

龙水社区通过“合作社+平台公司+电商+特色品牌”模式,成立乡村振兴电商运营公司,由平台公司投资,青岛天天购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提供运营服务和专业人员,七星河新村合作社以“幸福七星河”品牌入股,为企业提供办公场所、直播场地等,三方合作实现共赢。

“乡村振兴电商运营公司既可以帮助村民销售特色农产品,又可以为广大农民免费提供技术培训,带动村民致富增收。”龙水社区乡村振兴专班班长孙晶利说,将通过直播带货等形式,集中推介西红柿、黄秋葵、石磨香油等七星河特色农副产品,预计年可销售农产品100万吨,村集体年增收70万元,村民年增收100万元左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