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政府引导 市场入局 群众受益 夏格庄镇推进宅基地有偿退出

2022-05-19 14:50:18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葛虹虹 通讯员 胡文魁

 三版huan.jpg

记者调查

随着大量居民进城落户,夏格庄镇房屋空置率已超55%。大量的闲置房屋因风吹雨打、年久失修,慢慢地变成残垣断壁,成了影响村庄“颜值”的一道疤痕,而村庄受建设用地指标限制,发展规划迟迟不能落地,成为了实现乡村振兴的绊脚石。2020年以来,夏格庄镇坚持运用市场的逻辑谋事、撬动资本的力量干事,主动作为、敢闯敢试,采取市场化运作方式,以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主体,与城投集团、市自然资源局、市财政局签订四方协议,在充分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在我市率先开展宅基地有偿退出试点工作。目前,已退出宅基地545户,腾退闲置土地8.72万平米,累计发放补偿款1962万元。

市场入局

宅基地有偿退出方式更加灵活

夏格庄镇坚持“事要解决”思维,让市场唱主角,将传统的征收模式转变为市场交易模式,实现宅基地有偿退出精细化。一是坚持制度先行。该镇成立了镇农村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夏格庄镇宅基地有偿退出实施意见(试行)》,对宅基地退出工作方式、程序、补偿(安置)办法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二是提供多样方案。将镇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实施的具体单位,引入城投集团资金,采取“政府引导+市场投资+村庄实施+农民受益”的模式,探索出“社区公寓置换、小联排置换、货币化安置”三种宅基地退出模式供群众自由选择。其中,货币化安置模式是大多数村民的选择,按照225元/平方米的价格,每处宅基地约160—180平方米,共可获得约3.5万到4万元的补偿,村民幸福感、获得感明显增强。

民意为先

宅基地有偿退出过程更加人性化

农村宅基地关系着农民的切身利益,在传统观念上群众把房子和家画上等号,老房是他们一种特殊的精神寄托,在开展退出工作时必须把群众意愿放在前面。一是优先试点、少数带动多数。该镇在推动宅基地有偿退出过程中,始终坚持“自愿”的前提,按照“试点优先、意愿优先、整村优先”的原则,首先在各行政村、自然村开展试点,通过党员先退带动群众后退,让群众感觉到于村于己都有益,从而将工作平稳有序向前推进。二是宣传先行、形成良好氛围。同步加大宣传力度,坚持“划片包区”制,村庄党员干部、“青云”微网格信息员等队伍认领片区、领令出征,负责上门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帮助群众分析利弊,从政策层面、感情层面进行劝服,严禁对村民意愿横加干涉,让老百姓真真正正看到实惠。目前,夏格庄镇宅基地有偿退出的545户,都是村民积极主动联系村庄进行退出的。三是手续帮办、上门暖心服务。对“青云”微网格信息员进行集中业务培训,在村民提出宅基地有偿退出申请后,由“青云”微网格信息员上门提供帮办服务,免去群众跑腿烦恼,提高宅基地退出效率。

步骤明晰

宅基地有偿退出程序更加规范

宅基地有偿退出程序是一项十分严谨的工作,不但关乎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的本身,更关乎社会面上的和谐与稳定。一是深入落实上级精神。夏格庄镇坚持从实际出发,按照保护、保留、利用、提升的原则,注重保护文化特色和传统风貌,对双山小学旧址等有历史价值或历史沉淀的房屋进行加固、修缮和保护,最大限度的存留“村庄记忆”,打造可阅读、可漫步、可记忆的建筑群落。二是保证环节透明可视。做到公平、公开、公正,对办事程序、退出方案、安置政策、安置房源、财务收支等进行公开,财务单独建账列支,有效杜绝了假借他人之名或欺骗手段取得退出补偿问题。三是阶梯推进各项工作。具体来说,主要将宅基地有偿退出工作划分为五个步骤:第一步是产权人填报自愿退出的农村宅基地产权人提交申请表、永久放弃农村宅基地资格权书面承诺书、产权证明等申请材料;第二步由村经济合作社进行审核公示;第三步在镇政府备案,镇政府平台公司与农户签订宅基地有偿退出补偿(安置)协议,与村集体经济合作社签订宅基地有偿退出建设用地复垦及管理协议;第四步进行退出注销,核销不动产权证;第五步建档立案,一户一档。

后程发力

推动宅基地有偿退出后高效利用

宅基地有偿退出只是第一步,后续的土地管理和开发利用才是重中之重,土地利用率的提升、村庄布局的优化、村庄环境的美化,既可增加农民群众改革发展的获得感,又可优化城乡用地结构,促进城乡融合发展,是推动乡村振兴的重要助力。

一是坚持因地制宜使用。夏格庄镇按照“宜工则工、宜农则农”的原则对退出后的宅基地进行再利用。一方面,对保留建设用地再开发的,在拆除地上房屋后,由镇政府平台公司依法报批征收后按规划进行开发利用;另一方面,对进行耕种的,退出的宅基地复垦结束后由镇政府平台公司统一管理使用,由新村进行经营,复垦的指标在达到条件后,用于土地增减挂钩。二是探索打造村级“绿色银行”。夏格庄镇结合村庄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探索出“村集体经济发展公司+社会资本”“村庄独资”“企业独资”三种模式推动绿化苗木种植,目前已完成种植3.6万平方米,在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增加村集体收入。以刘家疃新村为例,目前刘家疃、张疃、金疃、潘疃4个自然村共完成种植2.2万平方米,年可实现增收约10万元。三是融合旅游产业发展。计划整合双山村、渭田村闲置民房,采取“镇农业平台公司+农户”的方式,打造特色民宿旅游产业,在进一步提高村集体收入的基础上,吸引更多双山村、渭田村优秀人才“返流”,留住乡愁。

记 者 感 言

土地是农村最基本的生产资料,也是农民生活的基本保障。在乡村振兴中,农民增收作为最重要的目标之一,始终脱离不了土地的有效开发和利用。这样的开发和利用,既包括如何高效使用耕地让农民增收,也包括对宅基地、自留地等土地的综合利用。夏格庄镇坚持农村土地集体所有不动摇,严守土地公有制性质不改变、耕地红线不突破、农民利益不受损的底线,将昔日碎片化的闲置土地资源清理整治、化零为整,切实改善村庄人居环境,提升村民生活质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