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河头店镇洙河新村 “棚二代”接过乡村振兴接力棒

2022-05-18 15:04:57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琦

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支撑;农业后继有人,离不开年轻人。河头店镇洙河新村包含10个自然村,常驻人口5357人,蔬菜大棚800余个,高标准大棚9个,30余名年轻人回归、扎根农村种菜,“棚二代”已经成为乡村振兴主力军。

2009年,松旺庄村党支部先行先试,在村里发展大棚种植产业,这部分“棚一代”在村党支部带领下种植大棚蔬菜,取得了不菲的收益,但是“棚一代”群体年龄偏大、文化偏低等问题也逐渐显现出来。当“棚一代”干不动时谁来接班?只有产业发展起来,为农村青年人才提供有足够吸引力的创业就业空间,才能扭转农村人才向城市单向流动的态势,聚合起乡村振兴的强大力量。镇党委及新村党委以大棚优势产业搭建优质平台扶持“棚二代”返乡创业,针对“棚二代”在资金、技术、销售等方面面临的诸多困难,由村集体做担保进行大棚建设贷款并由新村领办合作社牵头低价购进蔬菜种子,镇党委协调联系上级部门选派专家提供技术支持,并由合作社统一销售。通过一系列措施让“棚二代”就业有门路、创业有平台、发展有空间,使得农村青年人才成为乡村振兴的“中流砥柱”。

“棚二代”的回归让大棚产业重新迸发活力,鼓足了村民腰包,同时也富足了村集体钱袋子,富裕后的村集体更加重视人居环境及村庄治理成效。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洙河新村探索“积分制”激发人居环境整治内生动力,通过开展常态化积分评比,村民的生活习惯有了根本性转变,村容村貌也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新村下辖10个自然村都高分通过了验收工作;在乡村治理方面,新村拿出部分村级集体经济收益投入到公益金,对在村级公益事业、文明乡风培育中表现突出的村民,通过“积分超市”兑换物资、荣誉家庭评选、年度奖励分红给予物质精神鼓励,充分发挥村级集体经济的政治效应和社会效应。

“政策有落实、生活有品质、收入有保障、配套服务好,这四个条件我们都做到了,自然就会吸引年轻人回家。”河头店镇洙河新村党委书记姜龙说,今年以来,河头店镇继续加大流转土地力度,在洙河新村建设起了大棚产业示范园区,吸引返乡人才在园区内建棚发展产业,形成规模种植,蔬菜产业越做越大。洙河新村也出现了新一轮的“回村创业潮”,已有30余名“棚二代”回村发展,引进新品种、新技术,创造更高效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