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让文明之风吹遍新农村 ——水集街道产芝湖新村创建全国文明村侧记

2022-05-17 14:15:14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郭伟 徐光洪

近年来,水集街道产芝湖新村坚持“党建统领、产业融合、资源统筹、多元共治、绿色发展”,全面统领辖区各类组织,统筹各类资源要素,让共建共治共享的文明之风吹遍新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山东省生态文明村、青岛市生态文明乡村建设示范村等。

党委引领,高位规划。产芝湖新村在成立之初便将党的建设作为根本,配强党委书记,把辖区自然村党支部书记纳入新村“两委”班子,实现了人员、资源和特色的全方位融合,从“党委引领、党员管理、群众服务”等方面不断创新,把新时代文明实践、移风易俗、乡风文明、德治和信用体系建设等融入到新村整体发展规划,发挥党组织的核心领导作用。

产业发展,全面开花。产芝湖新村坚持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各自然村立足区域优势,形成了“百花齐放”的发展局面。产芝自然村借助文化旅游、研学体验等打好“民宿牌”,建成了非遗文化一条街,村民年增加收入2万余元;茂芝场和小夼大力发展阳光玫瑰葡萄和大樱桃,农户增收10余万元。各自然村根据经济状况,为60岁以上老人发放生日蛋糕、米、面、油等,为当年新考入大学的学生进行物质奖励。

秉赋特色,稳定产业。产芝自然村发展乡村旅游、水库鱼馆、乡村民宿,实现了传统文化和旅游文化的完善结合;北庄扶自然村的旧村改造,实现了村民生活水平质的飞跃;中庄扶自然村依托仙足山和刘饶民、刘春山旧居,实现了旅游和红色文化相得益彰;茂芝场和小夼自然村大力发展规模种植,采摘经济发展迅速。去年,新村集体经济收入600余万元。

村民自治,强力保障。新村“两委”组织村民共商、共议、共定了务实管用、便于监督的《村规民约》,成立了新村道德评议会、村民议事会、红白理事会、禁毒禁赌协会,在凝聚起村庄治理强大合力的同时深化推进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充分发挥“面子”和“票子”作用,推进德治和信用体系建设,将村民诚信守约、遵纪守法等情况在村庄公示栏“晒一晒”,让违约行为接受村民监督。

文明实践,引领风尚。立足新村现有传统民居,开展家风传承教育活动,贬恶扬善、弘扬正气。健全新村——自然村两级德治和信用体系建设机制,强化道德积分作用,村民行为在会上“评一评”,有争议的“议一议”,坚持正面引导与负面惩戒相结合,促进村风文明。发挥典型带动作用,每年组织开展“四德模范”“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先后有500余户家庭、2000余名村民登上“光荣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