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双手创造“小康”生活 ——三组镜头看脱贫

2021-02-23 13:26:06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梁兆熙

“过年啦,小康穿上新衣服真漂亮。”年三十清晨,院上镇仇家庄自然村村民赵泮东,满面笑容地看着女儿“小康”换上了过年的新装。7年前一贫如洗独身一人的赵泮东,在扶贫干部的帮扶下,大力发展生猪养殖,不到2年时间就刨了穷根,甩掉穷帽,也收获了爱情和家庭。为纪念自己脱贫奔小康,他给女儿起名“小康”。现在每天看着小康快乐成长,赵泮东心中更是干劲十足。
       “小康生活是我曾经的理想,‘小康’是我现在小康生活的见证。新的一年,我还要继续扩大我的生猪养殖规模,同时也希望我们村更多的人通过养殖致富。”
       新春伊始,万象更新。决胜脱贫攻坚收官不“收尾”,近年来,我市通过精准施策,持续巩固脱贫成果,带领曾经的贫困户们拔“穷根”、栽“富根”、开“富路”,踏上乡村振兴新征程,谱写小康生活新华章。
       临近中午,浓浓的年味在夏格庄镇山西头自然村上空飘荡,村民张宗林把镇扶贫干部请到家中,畅谈自己的“新年规划”。2014年,张宗林因妻子患病致贫。在市镇扶贫办“扶贫信贷”资金帮扶下,他建起2个蔬菜大棚,当年就收入10多万元,还清了贷款,一举脱贫。勤劳肯干的他并不满足,新的一年还想继续撸起袖子加油干。
       “去年我这两个大棚收入10多万块钱,有了政府的帮助,今年我想继续扩大规模,把这个小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张宗林得到镇扶贫干部的肯定信心十足。
       傍晚,随着鞭炮响起,在夏格庄镇索兰自然村,村民于华正在蒸春节馒头。她的婆婆患病丧失劳动能力,大女儿先天脑瘫,医疗费用巨大,2014年成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在镇政府的精准帮扶下,于华凭手艺开办了“多多馒头店”,扶贫人员也帮助多方联系销路,馒头店生意日渐兴旺,订单不断。
        “在政府的支持下,我们的馒头生意越来越好。虽然每天都加班到很晚,很辛苦,但是我们很满足。”于华和家人的日子过得像自己做的馒头那样,越来越甜。
       扶贫先扶志,致富先治心。通过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贫困户成为脱贫的“主角”,从“要我脱贫”走向“我要脱贫”,致富能力不断提升。我市正乘乡村振兴的东风,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做到工作不留空档、政策不留空白,确保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检验,让人民群众的小康生活幸福每一天。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