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郭旺庄自然村的乡村振兴路

2021-01-26 10:08:02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焕青

沽河街道郭旺庄自然村曾经是青岛市经济薄弱村,村庄通过实施“组织设置联动,运行运转联动,服务发展联动”的党组织建设和工作模式,成立了5个乡村振兴党小组,创建了“农村党员街巷制”党建品牌,以组织振兴引领了村庄迅速发展,并迅速跃升为乡村振兴示范村。

打造乡村振兴领头雁

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后,沽河街道党工委和村庄包联单位进村为村庄“把脉”:农村工作千头万绪,事务繁杂,需要一个坚强有力的党支部,需要一支过得硬的党员干部队伍。只有重新设置组织体系,把各类组织融合起来,把党员作用发挥出来,全面提升组织力和战斗力,才是改变郭旺庄自然村面貌的治本之策和首要之举。
       有了目标,村党支部决定将村委会,以及村妇联、团支部、民兵连等村级组织成员重新优化调整,各类组织之间实现有机融合,借力互动。围绕乡村振兴20字目标任务,该村成立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5个党小组,选拔有能力有责任心的党员干部担任小组长和成员,确保了乡村振兴中的每项工作有人管,所有党员都有了符合各自特长的岗位和职责。同时,以村民居住的12条街巷为单位,选出12名党员担任街巷长,主要负责街巷内的党建、环境卫生、民生服务等9项工作,全覆盖的网格街巷长,保障了5个党小组决策和工作的落实。

拉长产业振兴新链条

乡村振兴,产业是基础。村党支部及产业兴旺党小组多方论证选准了发展生态观光农业的路子。党员郭林艳带头种植了20亩油桃,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目前,村庄种植新品种梨、桃、苹果等果树已达100余亩。
       为解决产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产业兴旺党小组积极帮助协调建设大棚需要的土地、水、电等基础设施。同时,积极盘活村庄资产,开发集体闲置土地,建设“幸福农场”,采取托管方式对外出租,年可增加村集体收入10万元左右。目前,村党支部组建成立了郭旺庄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通过与社会第三方公司合作,重点发展休闲民宿、休闲饭庄、休闲铺子等项目,通过发展休闲旅游业进一步增加收入。

构建乡村治理新模式

村民郭晓燕因垃圾桶安放得离家远,倒垃圾不方便,将情况向街长宋翠花反映后,很快解决。她高兴地说:“有事找街长,咱现在办事真方便了。”
       为推进乡村治理,郭旺庄自然村在市政府办公室对口帮扶下,积极探索建立党建“街长制”,以村民居住的街巷为单位,推选威信高、工作经验丰富的党员干部为街巷长,全村设立了12名街巷长,主要负责街巷内的党建、环境卫生、拆违清理、治安防控、矛盾调解、困难帮扶、民意收集、政策宣传和民生服务等9项工作。村民在生产生活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可直接找街巷长反映和解决,街巷长解决不了的,再提交到党支部、村委会集中讨论解决。
       村党支部“街长制”的建立,打造了“有事找街长、服务到家门”的党建服务品牌,架起了干群之间连心桥,让群众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小事、难事得到了有效解决,为建设和谐村庄,促进全面振兴提供了保障。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