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产业助力扶起贫困户的希望

2020-12-29 10:40:2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焕青

沽河街道董家山后自然村贫困户董芝德,曾因意外事故导致腿脚受伤,落下了残疾,仅治病就花了两三万元,由于不能从事重体力劳动,老董和老伴常年在家务农,一家人生活十分拮据。
       按照“一户一案、精准帮扶”的原则,根据董芝德早年有过养猪经历且具有一定养猪经验技术,村党支部书记和镇扶贫办工作人员积极协调,介绍董芝德在山后基地承包养殖山后黑猪。养殖过程中,山后韭菜基地政策向贫困户倾斜,基地负责为老董提供养殖技术和黑猪猪种,养殖的黑猪以高于市场20%的价格由山后韭菜基地实行包销。他家年收入10万多元,成为了远近闻名的明星户。
       “政府帮忙牵线搭桥谈好了合作,企业负责提供设施和场地,还负责销售,解决了俺的后顾之忧,俺奔小康的信心更足了。”董芝德高兴地说。
       产业扶贫是造血的重要手段,近年来,我市充分发挥产业脱贫的“治本”作用,以鼓励引导贫困户自主发展户产业项目为抓手,探索完善“产业扶贫扶志”模式,激发贫困群众脱贫内生动力。
       培训助力,解决“不会干”的问题。扶志先扶技,实施“一村一个土状元”工程,培育贫弱村本土专家,对贫困群众进行技能培训,补齐贫困群众自我发展技术短板。
       政策护航,解决“不愿干”的问题。出台了《莱西市贫困户产业项目实施指导意见》,宏观引导、规范户产业项目发展,既完善了扶贫惩懒和脱贫奖励激励机制,打消贫困户“等、靠、要”的思想,又细化了项目补助标准和项目实施流程。
       项目支撑,解决“不能干”的问题。抓项目推介,通过典型引路、政策引导,向贫困群众推荐推广接地气、易操作的产业项目。抓资金配套,科学运用青岛扶贫专项资金,深化金融扶贫解决大额资金需求困难。依托农业园区资源优势和种养习惯,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为贫困户提供资金服务、农资服务、农机配套、技术培训、订单收购、岗位就业等,扶持贫困户发展投资少、见效快、风险小的特色种养业,全市累计批复实施种植、养殖等户产业项目3000多个,惠及、带动贫困群众自我发展、自主脱贫3000多人次。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