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理工科夫妻“跨界”做新农人

2020-12-25 09:54:2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葛虹虹

三版.jpg

12月14日,车间内机器轰鸣、面香四溢,切割好的面条一排排整齐悬挂,好似垂帘,青岛众合十鼎果蔬专业合作社新推出的新型小米面条正式下线。经过2个多月的研制,青岛众合十鼎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滕婧言生产“小米挂面”的想法变成了现实,这也是合作社提高自身的核心竞争力,为发展打下坚实基础的缩影。
        “一般的蔬菜面条制作过程是用时令蔬菜打汁与麦芯粉混合制成,而小米面条是用小米的韧性蛋白和面粉的蛋白巧妙结合在一起,就像面粉里掺沙子和面一样艰难,这需要一个严谨的技术配方,包括锁色、温度、水分。”对滕婧言来说“好面”来之不易。“小米挂面”原材料甄选传统老笨谷粟米,面粉也由普通面粉换成高筋粉,经北宋年间皇家马御厨第38代传人马俊山之手,经石磨研面,历经72道工序,30多个小时低温发酵,终于研制出米脂醇厚、爽滑、筋道的挂面。
       今年39岁的滕婧言,与丈夫左伟波都毕业于山东理工大学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毕业后就职于山东五征集团技术装备部门。左伟波多年来在外求学工作,终是没有家乡亲切,加之看好家乡农业发展的广阔前景,2008年,放弃舒适工作回乡创业。而生在五莲县的滕婧言也跟随丈夫,回到河头店镇南岚村,“跨界”搞起了农业。2009年,成立青岛众合十鼎果蔬合作社,流转土地200余亩。2018年成立青岛十鼎生态农业有限公司,采用“公司+基地+农户”的管理模式,组织社员进行果蔬、农作物种植,并为社员提供保鲜服务、优质肥料等,建立起农产品“产供销”全链条一体化的发展模式。如今,利用我市北部沙性土壤特性,培育出精品富硒甜瓜、秋月梨、阳光玫瑰等产品。
       左伟波还利用自身专业特长,采用国外现代农业的生态种植理念和技术,亲手设计建造了整个基地的自动水肥一体化系统。
        “‘小米挂面’从一粒米到一碗面,附加值提高2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保证良好品质的同时做好品牌形象,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一点力量。”爱思考的左伟波说道,农业发展想要有更大作为,必须要转型升级,促进农业这个一产向二产、三产融合才行。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