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冬闲经济”火起来

2020-12-18 14:54:53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张所海

d318a16c94f526a0f641e16592e6a42.jpg

45b494c80c2a583475a1792193b26e8.jpg

74dfad4e0f6f6673c941b6b81845979.jpg

眼下正值冬闲时节,然而在农村,却看不到“闲人”,农民“猫冬”习惯已成为“过去时”,他们在变着法地忙赚钱,把这个冬季“闹”了个红红火火。
       “这段时间,每天有30多名周边村民来工作,每人一个月收入近3000块钱。”在青岛蘑菇兄弟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几十位60岁左右的村民正忙着采蘑菇、削蘑菇根,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该公司黑皮鸡枞菌、羊肚菌的种植以及绣球菌、平菇的栽培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公司所生产的平菇菌棒已经走出国门,进入了日、韩、东南亚等国际市场。公司总经理臧玉佳说:“现在有4个棚10万菌包出菇,日出鲜菇1000斤左右,市场价格在27元每斤,出菇时间大约能维持到春节。农闲的时候,村里的老百姓都来帮忙。”
       “农闲时、下雨阴天都在家扎扫帚,冬天算是最忙的时候。”院上镇长汀寨自然村党支部书记任开起介绍,村庄有着50多年的扎扫帚传统,151户中从事扫帚编织的有40多户,全村一年能扎扫帚15万把左右,卖价25元一把,产值约300万元左右,是村民除了务农之外最大的收入来源。村民扎的扫帚遍及周边县市,最远卖到江浙一带。
       “我在这里打零工,不耽误照顾两个孩子,时间比较自由,一天能挣100多块钱。”在青岛巧工工贸有限公司城区分部文具组装部,正在装笔芯的杨青说。
       公司总部座落于院上镇毛家埠工业园,占地面积14858平方米,主要从事服装、鞋帽、纺织品、文具生产与组装等。公司总经理展一说:“冬季市区分部格外忙,因为工作相对讲技术含量不太高,简单易学,按照计件算工资,时间又自由灵活,家庭妇女们可以随来随走,好多报名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