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店埠镇六成胡萝卜漂洋过海赚外汇

2020-12-18 13:56:5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焕青

日前,在店埠镇东庄头一处冷库,一箱箱新鲜的胡萝卜已打包装好,箱子上印有英文“鲜鲜萝卜”字样,它们即将漂洋过海。近年来,全镇胡萝卜产品每年有60%的产品出口到日本、韩国、东南亚以及中东等国家和地区,店埠胡萝卜已经跨出国门走向了世界。
       店埠镇种植胡萝卜已有近30年的历史,该镇地处沽河、小沽河、五沽河“三沽汇流”之地,土壤以黑粘土为主,这里气候宜人,水资源丰富,为种植胡萝卜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店埠镇胡萝卜也因其外形美观,根型整齐均匀,皮红、肉红、芯红,口感清脆、甘甜等,深受国内外消费者喜爱。
       早在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常年在东庄头批发市场收购胡萝卜的几个客商就发现店埠后屯村产出的胡萝卜较周边省份产出的胡萝卜品质、口感都好得多,从那时店埠胡萝卜就格外受外地客商欢迎,价格也比其他地区高。相较于种植粮食亩均五六百的收入,胡萝卜每亩两三千的收益在当时对农民产生了巨大的吸引力,渐渐的周边种植胡萝卜的村民越来越多,胡萝卜种植区域化、规模化效应逐渐显现,许多胡萝卜加工商、收购商也慕名而来。
       现如今,胡萝卜已经成为店埠人引以为傲的一张靓丽名片,以农业产业化发展为目标,店埠镇不断创新产业发展模式,围绕将一家一户分散种植的农民组织起来,探索“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发展模式,引领小农户通过资源共享,优势互补,“抱团”发展。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周边许多农户成为雇佣工人、产业工人,也催生了冷链物流、农产品经纪人、电商交易等多个新产业、新业态。截至目前,全镇有30余个村庄种植胡萝卜,种植面积6万余亩,年产值达8亿元。2020年4月,店埠胡萝卜被认定为山东省第五批知名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
       在做好产业发展的同时,店埠镇还注重产业文化和品牌文化的培育,着力延伸胡萝卜产业链。自2014年,每年五月份店埠镇都会举办胡萝卜文化节,全镇父老乡亲相聚在一起共同分享丰收的喜悦。打造“店埠胡萝卜”品牌作为区域公用品牌与店埠镇老百姓共用共享,“店埠胡萝卜”先后通过国家级绿色食品、无公害食品、地理标志保护认证,三次被评为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带动当地发展农产品出口内销、加工企业与合作社200余家,店埠镇被评为中国蔬菜之乡、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