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殿平:做好村民的“当家人”

2020-12-18 13:50:50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宋婧

山东省和青岛市劳动模范、山东省首批齐鲁文化之星、全省担当作为好书记……在这一系列荣誉的背后,是姜殿平为社区发展任劳任怨,为居民幸福呕心沥血,始终坚持“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信念,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基层党组织一线践行初心使命的结果。

推动村庄兴办市场 强村富民

现任莱西市第十八届人大常委会委员、水集街道青岛路社区兼水沟头社区党委书记的姜殿平,在上任之初,借助城市建设迅猛发展和水沟头社区地处我市中心的优势,与村两委深入分析研究,创新性地提出“兴办市场,强村富民”的发展之路。
       150亩老化的果园改建成水沟头农贸市场,让古老的水沟头大集重新焕发活力。随着经济的发展,市民的需求不断增加,又先后建起了瑞尔市场、马连庄果蔬批发市场、三木装饰装潢市场、重庆路副食品市场、长岛路便民摊位群,成为了远近闻名的“市场专业村”。
       在社区不断发展过程中,姜殿平提出“社区的发展决不能以牺牲村民的利益为代价!”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市场、门面及土地等都只租不卖,“细水长流”,既保证了居民的长远利益,又能为社区的发展积蓄后劲。不仅如此,他还把集体积累的资金购置可增值的房地产,近几年,累计投资1200多万元,购置房产4处7000多平方米,购买土地630亩,用于村里的再生财、再发展。

推动村庄传承文化 留住乡愁

社区的经济发展了,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日益多样化。利用旧城改造的契机,投资建设了水沟头文化广场,每月逢五排十都有全国各地古玩商在此摆摊,吸引众多收藏爱好者来此淘宝。2008年社区投资建成了胶东民俗文化博物馆,看着博物馆里陈列的老物件,姜殿平感叹道:“扔下锄头拿锤头,扔下锤头拿笔头。经过多年的发展,水沟头社区的居民早已告别土地,走进了企业或工厂。但发展经济不能忘记历史,文化传承是我们留给后代的特殊礼物。”在博物馆的带动下,全国各地的古玩经销商纷至沓来,文化市场的年交易额达到700多万元。博物馆先后成为中国民俗学会、山东民俗学会的研究基地及爱国教育基地。姜殿平也被评为山东省民间文化十大守望者,被山东大学聘为兼职民俗研究员。

推动经济反哺村民 守望相助

集体收入增收了,如何“反哺”村民成为优先考虑的问题。水沟头社区将村庄环境改善、为居民办理保险、发放养老金作为重点“反哺”内容,完成了全村硬化、美化、亮化、净化工程;每年四次发放米、面、油、蛋、肉等福利;对考上“211”工程大学的学生一次性补助5000元;对考上清华、北大的学生一次性奖励10万元,给村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发展红利。
       此外,无论是在疫情阻击战中,身先士卒、率先垂范,带领党员干部构筑一道铜墙铁壁;还是在日常工作中,他身体力行,倾听民情民意,帮助解答居民最关心的问题,这都是姜殿平做好村民“当家人”的真切体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