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沽河街道“一把尺子量到底” 盘活闲置资源助推项目落地 ——《突破项目用地瓶颈》系列报道之五

2020-11-20 08:12:2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董建君 郑建伟

在502省道南侧沽河街道的两处项目用地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几台推土机正在依法清理地上附着物。这是沽河街道为推动优质项目落地,进行的依法清除。
       今年以来,沽河街道为加快闲置资源开发利用,摸排出各类闲置资源17处,结合闲置土地和厂房有效处置措施,实行班子成员包靠,对形成闲置的土地和厂房,通过双招双引进行盘活。1-9月份,新签约亿元以上项目25个,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5个,新竣工项目10个,共盘活闲置土地4宗203亩,利用闲置厂房7处210亩,涉及食品加工、冷链物流、建筑新材料等重要产业。
       今年,沽河街道共有宜品乳业、中和日盛等6个项目的清障任务。在宜品乳业项目清障过程中,个别村民对政策理解不到位,沽河街道组织管区干部、村干部利用晚上和节假日挨家挨户到村民家里做工作,确保村民对政策理解到位。按时足额发放地上附着物补偿款,是顺利推进清障的保障之一,沽河街道坚持严格程序,抽调专人,加班加点进行补偿款核算。在及时向村民发放补偿的同时,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坚决杜绝个别村民抢栽抢种套取补偿的情况发生。街道征地清障领导小组按照政策规定,对于在清点时发现的抢栽抢种树苗,一律不予认定。“街道的这种做法,让我们觉得清障补偿能‘一碗水端平’,给我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栾家寨村一名村民如是说。
       在做好土地清障的同时,沽河街道针对闲置土地和厂房召开专题会议,成立沽河街道闲置土地处置工作领导小组,对全街道闲置土地和厂房重新开展摸底排查,确认占地面积、闲置原因、权属、集体联系人等详细情况,建立完善包含地块基本信息、形成原因、处置措施、处置进度等要素的工作台账,实行批而未供、闲置土地和空闲土地处置工作动态管理。结合闲置土地和厂房摸排情况,逐一分析研判,研究制定有效措施,加快闲置资源开发利用。同时,主动对接闲置企业找原因、解决困难,加大嫁接招商引资的力度,充分利用国家、省、市的产业扶持政策,制定适合嫁接招商项目办法,克服嫁接招商中的各种实际困难,为成功地盘活利用闲置资产各负其责、各尽其力。截至目前,已签约落地项目25个。其中,通过利用闲置厂房采取租建方式落地的项目有7个,通过盘活闲置土地启动的项目有4个。“今年以来,我们利用闲置土地和厂房进行了二次招商。目前,已经落户了中和日盛食品、金豆子食品、广大冷链物流、鲁红新材料等项目,盘活土地410余亩。”沽河街道招商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沽河街道从源头出发,进一步规范土地市场秩序,建立统一的闲置土地处置平台,充分发挥政府合理统筹规划、凝聚监管合力、创新工作机制的主导作用,不断创新闲置土地的处置模式,积极拓宽处置渠道,将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高新科技融入其中,并通过统一的互联网云平台实现供需信息共享、交易数据共用、交易技术互联互通,最终促成闲置土地资源整体利用水平的提升,实现经济、社会、生态效益的三丰收。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