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山镇“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里”

2020-11-19 14:29:11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焕青 王国师

“大街小巷户户通,偏远小村安装太阳能路灯,我们农村也有了健身活动广场,真没想到能有今天的大变化。”姜山镇西屯村73岁赵大爷连连感叹。
        “千和谐、万和谐,不解决群众困难不和谐,关注民生,就是让群众满意,努力把实事办到老百姓心坎里,保障和提升群众的幸福指数。”姜山镇党委书记陈德利说。

泥泞道路“硬”起来

  “晴天一身土、雨天两腿泥”,是行走农村土路的真实写照。结合农村环境治理,姜山镇把“户户通”作为为民办实事、解决行路难的重要举措,发动镇村党员干部群众积极主动参与,镇级对“户户通”工作推进情况每天一汇总,每周一调度,确保“户户通”工作保质保量进行。截至目前,先后硬化大街小巷2345条,硬化面积54.45万平方米,安装路灯3826盏,浆砌排水沟37.3万米,彻底解决了农村行路难问题。

农村环境“净”起来

为建设新环境,姜山镇坚持用“硬功夫”打造“软实力”,推行“双包”工作法,新村党委干部包村,村干部每人包联2-3名党员,村庄党员每人包联10-20户群众,结合实际将村庄划分为几个区域,发动村民主动参与,既节省了资金,又提高了工作效率;成立督查组,对农村环境治理每月一督查,每季一评比,建立了保持村容整洁的长效机制,结合环境治理,新建垃圾分类集中投放点489个;栽植绿化苗木6.8万株;新建文化休闲小广场46个。

村集体经济“壮”起来

村级集体经济事关农村工作全局,姜山镇结合区域化党建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重点选配“能人”担任新村集体经济带头人。大河头新村党委书记耿守基上任后,引进了花卉产业基地,年增加集体收入20多万元;在全镇积极开展农村资产清欠活动,先后清理农村集体清欠资金1700多万元;发挥姜山企业多的优势,大力扶持发展服务经济壮大集体经济,先后向企业输送专业工人500多人,环卫等劳务派遣人员80多人,租赁改造集体和农村闲置房屋3.2万平方米,年实现集体、农户双增收。

新城配套“靓”起来

按照现代化新型城市标准大力开展姜山新城基础设施和生活设施配套建设,在新城核心区以南开学校、西大技工学校等为主体突出高端教育设施配套,打造特色文化小镇;以华元怡和苑健康医养、海诺生物科技、韩资酒店医院综合体等为主体强化高端医疗设施配套;以南通三建国家5A级野生自然主题公园、全国青少年研学基地、基金小镇为主体打造特色文旅小镇;2020年6月与青岛城投集团签订合作协议,三年时间投资150亿元对姜山新城开展基础设施配套大建设,目前,已经投入26.5亿元开展20多项基建配套工程。

现代化农业“兴”起来

用工业化理念经营农业,从调动土地规模化流转主动性和积极性入手,在青岛市率先制定《姜山镇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模化流转奖补办法》,一个多月时间,办结规范性土地规模化流转手续2283.13亩,目前2万亩适宜规模化流转的土地正在加快流转;针对农业规模化发展资金不足难题,姜山镇注资1亿元新成立了“青岛姜山金穗农业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为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提供资金支撑、人才支持、科技引领。目前,面积6万多亩的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正在加快推进,2100亩的丰诺农化、1500亩的怡禾家庭农场等10多个规模化农场迅速崛起,并正在向万亩综合大农场快速推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