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姜山镇开通项目用地“直通车” ——《突破项目用地瓶颈》系列报道之四

2020-11-17 13:45:35    来源:莱西市情    编辑:李焕青 王国师

初冬时节,乍寒还暖。行走在大美姜山,工业区内塔吊林立,30多个过亿元大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加快建设。为保证项目用地快速推进,姜山镇采取推行工业预征地、“腾笼换鸟”等有效方式,开通了项目用地“直通车”,实现了项目快落地、快开工、快投产、快见效。

“征地前置”
打造项目落地“加速度”

“在项目落户后再开展项目征地,工作进展慢、时效长、效率低,影响项目建设进度。我们创新工作思维,超前谋划,采取工业预征地模式,将征地工作前置,这样既可以根据企业性质合理进行产业布局、促进产业集聚,又保障了项目签约后可以第一时间迅速落地,开通了项目用地‘直通车’。”姜山镇党委书记陈德利说。
       据介绍,姜山镇创新推行的工业预征地模式,就是根据产业布局对工业规划区内土地提前谋划,组织开展土地预征地工作。在先行发布预征地公告后,对预征地地上附着物安排专业人员清点,由第三方公司估价,一个标准进行补偿后对土地先行清障,对具备落地条件的项目立即部署项目落地;对暂不具备开工条件的地块由镇级农业平台公司全面接盘,统一设置围挡,统一耕种,统一管理,这样不仅避免了预征土地荒废,更能有效避免过去存在的抢栽抢种和二次清障等矛盾问题。今年,姜山镇安排预征地11880亩,已完成清障收储7679.14亩,确保了北京汽车整车制造总部基地、循环经济产业园等一批大项目快速落地。

“二次招商”
闲置土地“再生金”

因为诸多原因,工业区内存在部分“小项目占大地”、部分土地闲置、土地利用率不高等现象。为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最大限度提高土地效益,近年来,姜山镇组织专门人员,对全镇项目用地情况进行了全面摸排梳理,对项目闲置土地逐一登记建档,建立了闲置土地动态管理平台数据库,根据闲置土地数量和产业布局需求,积极开展“二次招商”,盘活闲置土地。其中,百事特科技有限公司因资金链问题闲置土地200多亩,经与企业上门沟通对接后,根据企业需求,镇级积极牵线搭桥,引进了投资10亿元的青岛凯丰德包装有限公司,实现了项目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不仅降低了企业的建设成本,还大大缩短了建设周期,既盘活了沉寂的土地,又满足了项目用地需求。据悉,近两年来,姜山镇共盘活1000余亩闲置土地,闲置土地“二次招商”总投资累计100多亿元。  

“腾笼换鸟”
激活闲置厂房“生命力”

在盘活闲置土地让土地溢金的同时,姜山镇对闲置厂房也加快了“腾笼换鸟”的步伐,全力激活闲置厂房的“生命力”,重点根据闲置厂房的面积、区域、厂房结构等特点,对闲置厂房可适用的行业进行分类建档,通过网上推介、洽谈推荐、意向引导等多种方式加强闲置厂房处置,通过转让、转包、租赁等多种方式“腾笼换鸟”。其中,占地72亩的汇海通达物流因经营问题连年亏损,造成厂房闲置,姜山镇根据项目用地等情况需求,积极协调企业进行租赁,年租赁费100多万元,腾笼换鸟,引进投资总额4亿元的今朝时代超级储能总部基地项目,主要从事高功率启停储能系统产品的生产,已于今年2月18日开工建设, 6月8日竣工,7月底完成产值6650万元,预计到年底实现产值1.3亿元,实现企业的双赢。近两年来,该镇共盘活闲置厂房30多万平方米,“腾笼换鸟”引进项目总投资达50多亿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