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强基固本村村行”活动优秀民情日记

2018-11-10 10:13:42    来源:    编辑:

 姓名:宫玮汝

工作单位及职务:市司法局  科员
所进镇村:河头店镇大沟子村
 
2017 年 9 月 29日 星期五    天气晴

今天,河头店镇开展了“强基固本村村行”动员会议,对村村行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我所在的工作组包联大沟子村,会后我们立即联系了该村的包村联络员奔赴大沟子村了解基本村情。
上午10:40我们到达了大沟子村委会,虽然已经料想到不会很好,但是在真正看到的那一刻还是很吃惊:村委会的牌子已经风化到几乎无法辨认,大院内一片杂草,几乎齐腰高,中间勉强走出了一条小路,水泥的墙面斑斑驳驳,党员活动室散乱的放着几张桌凳,墙面发霉脱落,地面坑坑洼洼,破烂不堪。为了与村干部座谈,勉强凑了两张桌子拼到一起,我们这才与村干部好好坐下来谈话,了解该村村干部、党员、贫困户、党建开展等基本情况。
感悟:通过这次下乡,我才真正理解了村村行工作的深刻意义:关在屋里闭门造文件,村庄富不起来;守在电脑前打材料,村民感受不到福利;坐在办公室里办公,村貌改善不了。我们只有伏下身子,实地走进村庄,才能够真实了解村级工作的现状、难点和困境,闭门造车永远是行不通的。
 
2017 年 10 月 11日   星期三   天气阴

今天,我们工作组及包村干部来到大沟子村开展走访贫困户活动,我们第一站就到了该村的贫困户初大爷家。
刚到初大爷家,看惯了白墙瓷砖的我们在见到这么简陋的房子时都深感吃惊,房子外面几乎是红砖堆砌起来的,就连窗户也是用红砖简单的堵上,推开门时,锈迹斑斑的大门让我的手上沾满了渣粒,门房里面堆满了乱七八糟的编织袋和泡沫箱。经了解,老两口都疾病缠身多年,无法劳动,还有这摆了一炕的药品耗费巨大,说着说着老人流下了泪水,让我的心里很不是滋味儿。老人有两个女儿,孩子们很孝顺,但是都已经外嫁,不能贴身照顾。临走时,初家大娘执拗着从炕上下来送我们离去,牵着我的手一直送到了大路上。
感悟:不可否认,家中一人甚至多人患有重大疾病、医疗费用昂贵、无固定收入、丧失劳动能力等都能导致贫困。但不容忽视的另一个社会现象,那就是无子户问题。在广大农村地区,“嫁出去的女儿就是泼出去的水”依旧根深蒂固,同时女儿外嫁后也就没有充足的时间及精力来照顾娘家父母,因而引发贫困问题越发严重,应值得我们深思。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