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美了乡村 富了口袋

2018-11-09 22:19:42    来源:    编辑:

  “在城市里待久了,来到这里能够真真切切地感受到‘返璞归真’的感觉,这里群山环绕、绿树掩映、瓜果飘香,既可以体验劳动又可以亲近自然,真的是非常惬意。”国庆节期间来自淄博的杜女士和父母一起来到仙足山享受葡萄采摘的乐趣,体验特色乡村旅游。国庆节期间,仙足山共接待旅客两千余人,旅游收入达3万元左右。

  近年来,中庄扶村坚持旅游开发与美丽乡村建设紧密结合,以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为目标,以创建自然的、整洁的、便利的生活环境为重点,坚持经济建设与生态保护同步规划、同步实施、同步发展,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依托“仙足山”的特色生态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了一条“村旅融合发展、促进民富村强”的美丽乡村建设之路。现在,中庄扶村被确定为美丽乡村建设的示范村,作为村庄主要景区,仙足山已成为国家级2A级景区,游客人数、经济效益逐年攀升,今年以来接待游客5万余人,实现旅游收入30万元,村集体年收入增加20余万元。
  仙足山坐落于中庄扶村西一公里处,共有大架山、仙足山等大小山头8个,占地168万平方米。自2014年开始,村党支部本着“产村一体、文村一体、景村一体”的原则,投资6千万元建设青岛仙足山新型特色经济园区,着力打造“景在村中、村在景中”的民俗旅游村。园区内设百果园即采摘篱园,以采摘类植物为主,规划种植了板栗、樱桃、果桑等多种果品1200亩。在此基础上,计划再扩大种植面积,并且根据景区现有的7条道路进行分区,合理配置不同区块的林果休闲采摘,最终将其打造成为莱西乃至青岛的大美养生田园。
  “现在游客所看到的是经过环境整治后的美丽乡村,而作为整治活动的参与者和见证者的村民感受是最深刻的。”村党支部书记董言杰一脸的笑意,“以前村子里污水随意排放,屋前房后杂物乱堆,现在不同了,整个村子干净整洁,并且在村子的主街道都建起了一堵堵供村民观赏学习的道德文化墙。通过墙体文化教育的形式,来教育大人和孩子要爱护环境,并以此为推手,以小孩子影响大人,以个人影响家庭,由小到大,进一步推动村民自觉搞好房前屋后及家庭院内外的环境卫生。”
  自村庄环境整治活动开展以来,村庄大街小巷硬化水泥道路6条,安装路灯50盏,修砌村庄排水沟1500米,无公害改厕实现全覆盖。村内建设了阅览室1处,健身室1处,健身广场1处,并配有健身器材12套。“现在村里的变化真是太大了,随着仙足山风景区的建设,我们的环境变得比以前好很多,绿树成荫、连山起伏。”村民笑着表示,环境美了,生活质量也有了明显的提升。
  如今,仙足山风景区,道路畅通,绿树成荫,各种季节性的果子硕果累累,尤其樱桃、桑果成熟期间,前来采摘的人员络绎不绝。以仙足山现代生态园为依托,观光旅游发展势头强劲,各种游乐设施正逐步完善、建设,第一届、第二届乡村旅游果桑采摘启动仪式顺利举行。一个集旅游、采摘为一体的示范园将成为更多都市人休闲度假的好去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