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刘家庄村打造乡风文明型美丽乡村 从面子美到里子

2018-10-16 11:16:22    来源:    编辑:

   秋风习习,天气渐凉。早上9点钟,望城街道刘家庄村小广场上,三五成群的村民正晒着太阳聊着家常。凑近了听,大家讨论的是谁家的媳妇上了善行义举四德榜,还有谁家的孩子考上了大学……67岁的党员刘贤志向记者热情地介绍起来:“这几年,俺村不仅路面鲜亮了,民风这块大牌子也被擦亮喽!”

  “美丽乡村不能忘了口袋,富了口袋不能穷下脑袋。”在村委办公室,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高培东翻开村庄规划介绍,要让村庄更有奔头,“基建”“致富”“民风”三大工程必须统筹推进。
  在迈过了环境综合整治的初级阶段后,过去乱糟糟、脏兮兮的刘家庄村开始了蜕变。如今,几个年头过去了,整个刘家庄村靓了起来,村庄环境卫生整治、违法建设治理等工作均走在街道前列。在美丽乡村建设上,刘家庄村党支部突出规划引领,着力体现“自然美”与“人文美”的有机统一。村庄基础设施更加完善,修建有群众休闲活动场所、文化宣传长廊2处,整治沟塘2处,道路沥青罩面5条、面积近1万平方米,安装太阳能路灯、庭院灯110盏,以乔木、灌木、果蔬、水生植物相结合栽植苗木800株,绿化面积达村庄的90%,村庄“五化”水平全面提升。
  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是村两委班子的美好愿望,眼下这个愿望正在一步步实现。高培东介绍,近年来,刘家庄村党支部坚持用“辛苦指数”换得村民“幸福指数”,积极协助党工委、办事处开展招商引资工作,村庄周边已落户了吉明美机械、博锐克制动系统等一批先进制造业企业,帮助约230名村民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新落户的山东文化产业职业学院已经顺利奠基,结合学校配套设施建设,村庄计划在村北打造一条商业街,重点发展文化、电商、体育、餐饮等高校服务业,探索服务高校型的新农村建设模式,预计可提供就业岗位200个,每年实现村集体、村民增收40万元。
  干部心里装着群众,才能得来群众的拥护。“俺们高书记真是为村里办了很多实事。”“每次村里选举,高书记都是全票当选哩。”村民们纷纷反映,高培东不仅自己出资在春节和中秋给村里每个人发福利,每年春节还给村里六十岁以上的村民每人发放一百元钱红包,在近十几年里一直自费为每一个村民交新型农村合作医疗费用。“在村庄管理上,我们融家训文化于村规民约,构建了和谐友善的村民关系。” 高培东介绍说,美丽乡村建设更是全体村民齐上阵,累计捐资30余万元,出义务工千余人次。
  “美丽乡村建设,不光要农村靓起来、农民富起来,更要德行美起来。”在文化宣传长廊的宣传刊板前,高培东介绍,刘家庄村兴于明朝崇祯年间,民风质朴敦厚,乡风文明和谐,历来有孝亲敬老、邻里友善、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村内有十二大姓,近年来,每个姓氏都较好地传承了本族的家训。也正因如此,市委农工委办科学编制规划,依托刘家庄村的历史特色编制村庄规划,致力于打造乡风文明型美丽乡村。
  如今,刘家庄村的美丽乡村建设紧密围绕“和睦邻里刘家庄”这一主题,理家训民俗、立村规民约、树文明新风,打造了“乡风、家风、民风”文明一条街,福禄廊、济世廊等文化宣传长廊,以及玄亭塘、济世塘等亲水景观,村庄文化底蕴更加浓厚,让村民在富口袋的同时,富脑袋、丰内涵,提升乡村文明软实力。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