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店埠镇 思想“破冰”探索新道路驱动新发展

2018-10-12 16:52:44    来源:    编辑: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店埠镇敢于打破禁锢,积极推进思想“破冰”,通过创新工作思路、挖掘创新人才、推进经济转型、推动现代农业升级等措施,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

  创新工作思路,筑牢党建基石。“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店埠镇以基层党建工作为根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研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抓党建凝聚、促集体发展”工作思路,走村集体致富路。中菜湾庄村探索“支部+合作社”的新型发展模式,不断壮大农村集体经济,2018年,“创建特色产业发展模式 打造基层党组织服务新常态”案例,入选省委组织部《抓党建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读本》。
  挖掘人才“富矿”, 注重典型树立。充分挖掘本土人才“富矿”,做好“千人计划”专家企业服务工作。2017年引进博士3人、硕士生14人,任务指标完成率100%。在青岛市以上报刊媒体宣传人才事迹10余篇,其中《“沽水菜乡”设乡土人才库》等稿件在大众日报等媒体刊发,在创新实践上注重培育典型、选树标杆,发挥“三农”人才引领带动作用,2017年店埠镇耿琪超入选青岛乡村之星,2018年,耿琪超获评“全国农村创业创新优秀带头人”,其“海归种胡萝卜”事迹入选农业部全国农村创业创新第二批优秀带头人典型案例,科技创新团队研发的“胡萝卜智能分选线”已获发明专利授权。
  突出通航产业,加速新旧动能“换挡”。继续扩大青岛北方航空职业学校招生,目前已入学2200余人,重点引进飞机制造等产业项目,切实将“通航制造”作为产业的重点发展方向,不断推进集“产、学、研、游、住、育、商、创”于一体的特色小镇提档升级。2018年2月,通航机场获军方函复青岛市政府同意建设。2018年6月,被列为《山东省民用机场布局规划》(2022年前)建设的A1级通用机场。
  坚持量质并举,打造现代农业新样板。紧紧围绕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加快量、质双维提升,与青岛农业大学等知名院校合作,推进智慧农业、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科技研发,加强对“宋小黄”白菜、“孙洲庄”青萝卜、西张格庄“西张蜜宝”甜瓜等知名品牌的质量检测,确保量质并举。其中“宋小黄”蔬菜品牌获得青岛农业大学土壤水质采样的数据支持,与山东四海绿仓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了线上线下零售新模式,“店埠胡萝卜”获评省知名产品品牌。发展壮大智能化种苗繁育工厂现代农业科技项目,利用现代钢构物联网玻璃育苗温室育苗车间,对设施蔬菜进行种苗工厂化生产、订单化培育与智能化管理、种苗研发示范,带动农业产业升级转型。2018年,店埠镇成功申报国家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产业兴村强县示范行动项目,经青岛、省、部专家评审,概算投资4400万元的特色胡萝卜产业强镇项目成功入选,将建设智能联栋温室、胡萝卜速冻精深加工中心、智能农产品加工机器人示范推广中心、观光农业文化休闲体验中心等项目,打造现代农业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新业态。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