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强基固本村村行”活动优秀民情日记

2018-09-28 10:55:52    来源:    编辑:

 姓名:刘中

工作单位及职务:莱西市司法局日庄司法所所长
所进镇村:日庄镇南埠村

2017年11月29日  星期三     天气 晴
  为做好村委换届前期的动员、宣传工作,保障村委换届有序、顺利进行,今天我和工作组成员庄胜兴来到南埠村村委会,对南埠村社区服刑人员刘爱昌进行了入户走访。
  在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来到刘爱昌家里,向他说明了我们此行的目的,一是看看他的生活情况,了解他矫正期间的悔罪认识及日常表现,再就是叮嘱其在村两委换届期间,依法依规行使自己的选举权,禁止其参与扰乱村两委选举的组织及活动,严禁其发表扰乱正常选举的言论,投票选举后立刻离开选举现场。刘爱昌表示,将严格遵守社区矫正的相关规定和村两委换届的纪律。
  走访结束后,我们到村查看了党建档案整理工作,对照标准目录一一进行核对,对于出现的档案整理不规范问题,向村干部指出并帮助整理。
  感悟:社区矫正工作是司法所的主要职能之一,社区矫正对象包括缓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人员,做好对辖区内社区矫正的日常监管教育,防止其再犯罪,对于维护辖区良好的崇德尚法社区环境具有重要作用。日庄司法所在近年的社区矫正工作中,充分落实各项监管要求,创新举措,矫身、矫心两手抓,帮助社区矫正人员重归社会,近两年无再犯罪情况。

2017年10月20日  星期五     天气 晴
  为进一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增强辖区内居民学法、懂法、守法、尊法意识,日庄司法所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将司法行政“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与“强基固本村村行”活动相结合,邀请市泰广律师事务所刘承彬律师到村开展普法讲座活动。
  活动中,司法所工作人员向到场群众发放了《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明白纸,讲明了律师进村开展活动的目的、内容及意义。向到场党员、群众传达了十九大报告内容,强调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性,并举例说明了十九大报告中惠农政策对农民的积极意义,号召大家立足自身实际,肩负使命,继往开来,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活动中,刘承彬向群众普及了村委换届、婚姻、赡养、邻里、土地、债务、损害赔偿等较常见的法律知识,并就一些疑难问题与群众展开讨论,例如订婚财礼能否退还问题、赡养义务男女平等问题、债权人如何更有效维护自身权益问题等。讲座结束后,针对群众咨询的问题,刘承彬及司法所工作人员向群众作了现场解答。
  感悟:到村开展普法讲座,对群众关心、专注的问题进行解疑释惑,有利于维权群众的权益,营造良好的村居环境,也是践行依法治国理念的要求和体现。此次活动持续3个多小时,场面热烈有序,宣传效果明显,受到镇党委政府和群众的欢迎和认可。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