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强基固本村村行”活动优秀民情日记

2018-09-27 17:48:41    来源:    编辑:

 姓名:刘中

工作单位及职务:市司法局日庄司法所所长
所进镇村:日庄镇南埠村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天气 晴
  今天,按照“强基固本村村行”活动方案的安排及第九大队要求,我和我们单位的庄胜兴及日庄镇包村干部吴太友到南埠村首次开展工作。
  上午九点,我们工作组到达南埠村村委会,对村内的基本情况作了了解。现村书记由镇机关干部代理,村内具体事务由村主任刘合杰具体负责,这对村两委开展工作带来些许不便。村内党员11人,60岁以上党员4人,40岁以下党员2人,其中包括1名在外上学学生,党员年龄结构偏大。该村有95户人,人口264人,在日庄镇属于较小村。全村土地280亩,人均占地0.9亩,村内80%的土地流转给富景农业,村内青壮年劳力多外出打工,村内基础设施较落后,没有供群众休闲娱乐的广场。村干部及群众代表对向我们诉说了村内目前面临的一些问题,我们进行了详细记录。
  感悟:首次到村开展工作,了解村情村况,有利于我们下一步更好地开展工作。对于村干部、群众代表反映的问题,我们会在今后的工作中一一进行探讨和协助落实。通过今天的走访,我也清醒地认识到,开展“村村行”工作,我要真正地俯下身子,拿出为民解忧、干实事的状态,展现良好的精神面貌,赢得群众的信任和认可,脚踏实地地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2017年10月10日  星期二     天气 晴
  今天到村开展工作,以入户走访为工作内容,主要完成对村内低保户、五保户及贫困家庭的走访。
  上午九点,我和工作组成员庄胜兴及日庄镇包村干部吴太友带着牛奶、食用油等慰问品来到南埠村村委会,在村主任刘合杰的带领下,我们走访了邹希花、李淑贞、刘会昌三户贫困家庭及刘升昌、赵凤兰等低保户。走访过程中我们了解到,在前期的扶贫工作中,南埠村村委会针对村内贫困户及低保户的情况,一一制定了帮扶计划,落实帮扶措施,例如帮助贫困家庭修缮漏雨房屋、对接富景农业园落实贫困家庭成员工作问题、扶植贫困家庭栽植梨树、为低保人员安排村保洁员工作等。走访中,贫困户李淑贞反映,自己的强直性脊柱炎越来越严重,生病住院花费不少钱,希望给予申请大病医疗救助。我们工作组成员与村干部进行了沟通,村干部表示将尽快向民政部门申请对李淑贞的大病医疗救助。
  感悟:对村内贫困家庭、低保户等弱势群体提供及时、有效的帮扶救助,是村两委干部的重要责任。村干部应及时了解他们的情况,不是为其申请了低保、临时救助就一劳永逸,要及时跟进,提供具体可行、长远有效的救助措施,让贫困家庭及贫困人员真正感受到村集体的关怀。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