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店埠镇葛家疃村发力美丽乡村建设

2018-09-06 10:28:39    来源:    编辑:

   葛家疃村位于胶东半岛腹地,地理位置优越,东临烟青一级公路15公里,南距青岛港50公里,北距同三高速公路5公里,距青岛飞机场40公里。交通便利,通信畅通,电力充足,人力资源丰富,土地肥沃,酸碱度适中。全村共有475户,1560人,全村总面积3600余亩,现有耕地面积 2580余亩,人均耕地面积1.3亩。

  葛家疃村民风淳朴,村民民族自尊心、爱国心极强。在抗日战争期间村民就自发组织打击日本侵略者。店埠乡志有记载,在解放战争期间,1947年该村一次性报名参军33人,战后获莱西南县县长韩建民颁发“有功于民”牌匾一块,现悬挂在村办公室,已成为村民的骄傲,村庄先后被评为省、市级文明村庄。
  葛家疃村自古就非常重视教育事业,清朝年间就有举人多人,秀才更是数不胜数,名声传至方圆百里。建国以来每年都有学子考入大学校园,2017年该村学生葛孟帅更是以优异的高考成绩夺得莱西市理科状元并被北京大学录取,是店埠镇中心中学建校以来的第一人,成为每个莘莘学子的学习榜样。
  葛家疃村地处大沽河冲积平原,土壤肥沃,村庄特色产业以种植白菜花、西红柿、西葫芦和小甜瓜等经济作物为主,全村种植户数260 多户,面积1300余亩,还有部分村民种植小麦和马铃薯等粮食作物。2017年村民人均纯收入18000余元。村庄基本上实现了五通十有。
  2018年葛家疃村在市政府、店埠镇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着力美丽乡村建设,投资 850万元,修建疏通完善排水沟3000余米,解决了村庄下大雨堵水、积水的问题;硬化村南北大街3300余平方米,村中心主道铺沥青路面14000余平方米,方便了村民的生产生活;硬化村中心广场350余平方米,为村民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健身娱乐场所;安装太阳能路灯80余盏,村内主要街道全部实现了亮化,解决了村民夜晚出行难的问题;制订了详细的绿化方案,在村内主要街道进行绿化美化,做到村庄宜绿尽绿,大大改善了村容村貌和居住环境。
  展望未来,葛家疃村将充分发挥村两委战斗堡垒作用,利用土地和水资源优势,按照 “生产专业化、生活社区化、环境田园化、农民知识化”的要求,以农民持续增收为核心,不断优化产业结构,在基础设施建设、社会管理创新、劳动力技能培训等方面实现较大转变,促进全村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进一步改善村庄面貌、提升文化底蕴、主打特色产业,努力打造更加宜居、富裕、文明的现代化村庄。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