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水集街道“四举措”扎实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工作

2018-08-14 11:25:13    来源:    编辑:

   乡村振兴,生态宜居是关键,乡风文明是保障。近年来,水集街道将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工作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抓手,通过加强领导、统一行动、广泛宣传、严格督查等有力措施,全面提升乡村文明水平。

  加强领导,层层夯实责任。水集街道成立专项领导小组,形成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每月召开农村工作例会,将城乡环卫一体化作为常规常抓性工作,统一安排部署;制定出台了《水集街道移风易俗工作方案》,并指导57个村庄制订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红白理事会,完善理事会章程和工作流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带头作用,保持村庄环境卫生整洁,杜绝大操大办红白喜事。
  统一行动,全面铺开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方面,持续开展“清洁家园”环境综合整治行动,以农村“三大堆”、污水治理和改厕后续管理为主攻方向,全面提升村容村貌。与市环卫处签订57个村环境卫生整治托管合同,建立长效管理机制,实现垃圾日产日清。投资80万元,实施辖区3条干渠清淤工程,改善周边村庄水环境。年投资85万元,解决9872户村民的改厕后二次污染问题。开展清河行动,清理河道垃圾1500余方,总长度18000余米。移风易俗方面,把“移旧风、易陋习、讲文明、树新风”作为农村文化建设的重要内容,各村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按照工作章程开展工作,倡导婚事新办、丧事简办、殡葬改革,协助举办现代文明、庄重节俭的红白事。
  广泛宣传,倡导文明新风。采取悬挂标语、村庄大喇叭广播、水集微信公众号等形式进行宣传,充分发挥包村干部的工作优势,逐村逐户发放《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明白纸》和《移风易俗倡议书》2万余张,通过多手段、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方式,取得更多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丰富宣传载体,实施义谭店村解文卿烈士纪念馆和红色文化大院升级改造工程,深度挖掘下马庄村红色交通站历史,发挥红色文化教育人、影响人的力量。广泛开展文化下乡活动,今年,街道投入6.84万元,在村庄放映公益电影228场,邀请市吕剧团走进水集一村、产芝村等演出10场,用先进文化占领农村思想阵地。注重榜样引领,支持引导北庄村打造好人馆,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群众,进一步带动乡村文明建设。
  严格督查,确保工作实效。街道安排督查室、城管办等部门每月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等工作进行联合督查,列入村庄年度考核,督查结果与工资直接挂钩,并作为文明村庄评选的重要依据,确保真抓实干出实效。街道设有监督举报电话,村民可通过拨打电话举报环境问题线索;安排工作人员每季度随机抽取辖区村民电话号码,对城乡环卫一体化和移风易俗工作进行满意度自查自测,对发现的问题和村民提出的意见建议立行立改。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