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产芝村:乡旅融合铺就增收幸福路

2018-07-11 10:48:23    来源:    编辑:

  上午十点多,水集街道产芝村的兴芝农家小院内,作为老板兼主厨的王世安正忙碌着准备菜品。“今天有两家青岛市区过来的老客户订桌,水库鱼和散养鸡是每次必点,提前配菜,不耽误他们吃饭的时间。”统一粉刷的白墙黛瓦,庭院房屋中摆几张方桌,简单质朴的就餐环境吸引着众多游客前来,农家小院的日营业额达千元左右。除了自己经营的农家乐,王世安还与村里合作社以每亩1000元的价格签订了土地流转合同,将土地交给村集体统一管理,在外打工十多年的他,怎么也没想到如今在家门口就吃上了“旅游饭”。
  和王世安一样,很多人都没想到产芝村会在近几年有如此大的变化。以前因靠近水源地,既不能发展工业,也不能发展畜牧业,群众世代靠种粮为主的产芝村,村集体收入不到三万元。但2014年以来,随着我市大沽河治理、世界休体大会等重大项目开展,产芝村党支部紧紧抓住发展机遇,依托当地优越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民俗文化资源发展起了乡村旅游。
  2014年4月份在村东投资建设的“开心农场”一期,是产芝村最早开发的乡村旅游项目。“当时考虑到发动群众发展乡村旅游需要一个逐步的认识过程,村党支部便发动党员带头,拿出自己的土地种起了乡村旅游‘试验田’。”据产芝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介绍,“开心农场”一期共流转了15名党员干部的25亩土地,建成后不到3个月就被180名城区市民租赁,年收入达18万元,比以往单纯种粮多收入16万元。
  农场租赁的开发,让产芝人尝到了甜头。在多次组织人员外出学习考察后,村党支部决定扩建“开心农场”二期,发展大规模温室采摘。为方便土地流转,2015年1月,产芝村成立“青岛产芝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与村民签订流转合同。“虽然村民在农场一期租赁的过程中看到了收益,但真正将自己的土地交给合作社管理,不少人心里还是打起‘退堂鼓’。”为了给村民吃上“定心丸”,王延强组织村“两委”成员分成3个小组为村民做思想工作。“二期农场规划建设40亩土地,涉及到27户村民,‘两委’成员分头行动,挨家挨户去做工作,有时一家需要去四五趟才能说通,可没少坐‘冷板凳’。”回想起来当时动员村民进行土地流转的情景,王延强依旧历历在目。最终村“两委”成员用半个多月时间以一亩地一千元的价格签订了27份土地流转合同。
  随着“开心农场”二期六个高温大棚的建设成功,乡村采摘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体验,也吸引了不少承包大棚的农户。2016年,产芝村接待游客3.5万人次,旅游收入达到38.9万元,大棚租赁为村集体增收10余万元。2017年,在转变种植方式上看到前景的王延强,又打起了村西300亩承包地的主意。通过积极争取,此前二三十块钱一亩租给村民的薄地摇身一变成为400元一亩租给专业公司发展瓜果种植的“聚宝盆”,仅此一项便为村集体增收十余万元,村民们纷纷为村“两委”的决策竖起了大拇指。
  有了农场租赁、大棚采摘等旅游项目,还不足以支撑村庄发展起特色乡村游。为了打造产芝特色,村党支部通过申请美丽乡村、一事一议、生态补偿等项目资金对村庄“面子”进行改造。产芝村以村南北中心大街为界,分为古村落和现代村落。古村落分布着土坯草房、青砖小瓦房等传统建筑,进士故居、王氏家庙等人文景点以及千年大龙槐、风水谷等自然景观,村党支部除了大力实施村庄硬化、绿化、美化工程外,更深入挖掘历史文化遗存,建起了莱西市产芝村博物馆,在为游客提供特色景点的同时,也为村民留住了乡愁。
  “我们在对村庄进行改造时,以与合作社签订合同、承诺三年后分红的方式,流转了四十套村民房屋。打造了包括泥塑馆、博物馆、老作坊、农家乐等在内的旅游景点和特色民宿。现在产芝村不仅成为游客体验乡村生活、民俗旅游的重要景点,也成为青岛市儿童夏令营吃住在农家等活动的重要目的地之一。相信,吃住游一体的旅游模式,很快便会在产芝村实现。”王延强说,今后村庄旅游将逐步与专业运营公司合作,打造更科学的运营模式,充分发挥村庄特色,通过发展乡村旅游,走出一条农旅融合的乡村振兴之路,让产芝村民过上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生活。
  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指导群众干,让群众在看得见、摸得着的变化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实现了从“袖手看”到“拍手赞”“动手干”的华丽转变。截至目前,产芝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流转土地达到了600亩,入社群众130多人,从业人员160人。2017年,产芝村村集体收入由以前的不到3万元增长至22.7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5年的9000余元增长至2017年的13000余元。乡村旅游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增收,正逐步成为产芝村的支柱产业。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