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马连庄镇六大党建工程提升党组织影响力

2018-06-20 14:26:04    来源:    编辑:

   去年以来,马连庄镇以继承和发扬“莱西会议”精神为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大胆探索,积极实施六大党建工程,不断提升党组织的影响力,推动乡村全面振兴。

  实施乡村产业振兴工程。去年9月4日市委书记庄增大到马连庄镇调研,要求继承和弘扬“莱西会议”精神,以农村土地流转为突破口,进一步丰富“莱西会议”精神内涵。按照马连庄镇的整体发展布局,在大沽河、军武河沿岸规划瓜果为主种植区、在北部山地规划林果为主种植区和其他以经济林为主种植区。今年依托土地流转试点,借助青岛北部绿色生态屏障区建设工程,打造“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运营模式,新增经济林和园区林1200多亩,带动台上、朱耩等6个村村集体增收30多万元。
  实施村级阵地提升工程。去年以来针对农村党建存在的问题,坚持问题导向,从思想认识、方式方法、体制机制等方面着力解决,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列支专项资金,组建党建信息员队伍,规范“三会一课”等党建制度,破解村级党建无人干的问题;投资200多万元对孔家村等41个村党群服务中心进行新建、翻建,有力提升了党支部的服务能力,今年还将对崔格庄等9个村进行重点提升,打造区域党建示范点。同时,利用会议学习、微信通报、社区廉政课堂、专题讲座等形式,不断强化党员教育;对容易出现问题的财务审批、政府采购、工程建设等19项制度进行规范完善;建立工作挂牌督导机制,全面加强工作落实,严查“四风”问题,今年已立案12起,处分17人,党员干部关系不断理顺。
  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将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夯实基层党建的抓手,坚持实字当头,干字为先,2017年打造美丽乡村示范村2个、达标村7个,一事一议村庄18个,累计投资1670多万元,有效改变了村容村貌,提升了农民素质,增强了群众对党支部的认同感。今年还将投资1260多万元,在河崖、台上和吕家草泊等22个村庄,实施美丽乡村和一事一议工程,不断擦亮农村党支部服务群众的金字招牌。
  实施特色党建教育工程。充分挖掘镇域河崖村胶东行署旧址等红色资源,发展红色党建教育产业,打造成为青岛市党建教育基地、青岛市企业职工红色教育基地和青岛市中小学生校外培训基地。目前正开展红色记忆大走访活动,收集挖掘镇域红色史料;与济南翰林教育合作建设红色教育培训基地;通过乡村振兴工作队积极争取青岛市委办公厅建设支持。
  实施基层组织造血工程。针对本次村“两委”换届后,村党支部成员年龄偏大、工作时间偏长激情不足、新人严重缺乏的现状,积极实施党员造血工程,联系回乡创业青年、创新创业带头人、种养大户等实施“1+3+1”工程,即一个党支部每年联系3名青年,发展1名入党积极分子,夯实党的执政基础。
  实施党随千里温暖工程。针对当前外出党员多、管理难的现状,为加强外出党员管理,搜集和挖掘外出党员后备人才,拟在城区探索建立创业党支部。通过成立组织、搭建阵地、集中挂靠、开展活动等措施,实施流动党员“安家工程”,让外出党员时刻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不断提升身份认同感和自豪感。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