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提升葡萄品质,这些技术可参考

2018-06-08 10:42:51    来源:    编辑:

   假如你去买葡萄,会选什么样的?好吃的?好看的?绿色无公害的?对这个问题,不仅仅是消费者要考虑,生产者也要考虑,以下技术要点种植户可参考。

 
沃土养根打好生长基础
 
  土壤是葡萄生长发育的基础。土壤状况很大程度决定了葡萄果实的品质。土壤管理是葡萄优质果品的基础。土壤的养分结构,供应和调控着葡萄生长发育需要的水分和营养。其中,植物根系是其吸收养分的主要途径,如何壮根栽培在生产中属于土壤管理的核心。就当前来说,提高土壤有机质是土壤管理的重中之重。让土地成沃土,主要靠增施有机肥,配以起垄栽培、果园生草技术、肥水一体化技术,逐步提高化肥使用效率,实现肥水双减,提质增效。
 
只看产量会让口感变差
 
  合理负载是生产高品质葡萄的关键技术。高负载量下的果实不仅口感差、糖度低、树势弱,还更易诱发病害。种植户应根据品种特性,以及果穗大小和目标产量,精确确定出留果穗数。在这个基数上,一般情况也可以多留10%的保险系数。这里也有计算公式可寻:单位面积的产量=单位面积的果穗重×单位面积的果穗数,果穗重=果粒重×果粒数。如巨峰系的葡萄,产量应控制在1000-1500公斤/亩,基本就可以获得高品质的果实。
 
高光效叶幕避免日灼现象
 
  葡萄是藤本植物,其树形根据生产需要多种多样。但应当注意,树形影响到葡萄对光能的利用,影响葡萄养分运输。因此,在这些树形中,具备高光效叶幕结构应列为优选树形。提高结果部位是生产高品质葡萄的有效措施之一。从篱架树形到V形架,再到水平V形架势、水平棚架,都应提高结果部位。近年来不少地方的葡萄果实发生了日灼现象,对此,水平或者V形叶幕可以有效减轻果实日灼。
 
避雨栽培避开气候干扰
 
  避雨栽培,即通过避雨棚防治病源侵害葡萄,可有效降低葡萄病害发病率和发病指数,同时在一定程度上还能提高葡萄果实的品质和产量。我省是典型的大陆季风气候,冬季干旱少雨、夏秋季多雨,这对葡萄的生长非常不利。因此,避雨栽培技术很重要。通过避雨,可使葡萄叶片避免雨水溅射,防止由雨水带来的白腐病、炭疽病、霜霉病等病害,从而减少农药使用量,提高葡萄的安全质量,确保生产出绿色无公害的葡萄。

病虫害防控抓住关键期
 
  葡萄病虫害问题一直是生产中的大问题。比如,绿盲蝽生长发育受气温、食料、降雨、天敌等环境影响,其发生期可能提早或延迟,对此,种植户需要根据园区管理和气候条件来进行合理预防。葡萄萌芽前,是一年中最重要的病虫防治期,种植户要彻底清园,刮除蔓上老皮,全园认真喷(涂)一次铲除剂,铲除各种越冬的病、虫、螨。这次用药可以5度石硫合剂为主。为节约用药,还可在芽膨大后用3度石硫合剂喷涂。在二三叶期、开花前、开花后、套袋前、生长期以及采收后,也要做好病虫害防治,选择高质量农药,有针对性地喷施。如发现病害,需要见病治病,专业用药还要进行轮换使用,防止害虫产生抗药性。(农村大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