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防控韭蛆试试这几招

2018-06-08 10:39:03    来源:    编辑:

   韭蛆是韭菜生产中发生危害较重的病虫之一,高效安全防控韭蛆对确保韭菜生产与质量安全至关重要。防控韭蛆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

理化诱控
  高温覆膜技术。4月底至9月中旬,在韭菜收割1-2天后,选择太阳光线强烈的晴天,早8点前用0.10-0.12毫米浅蓝色无滴膜覆盖,覆膜后四周用土壤压盖严实,膜四周尽量超出田块边缘50厘米左右。待膜内土壤5厘米深处温度达到40℃,且持续超过4小时(下午18点左右),即可揭开薄膜。揭膜后待土壤温度降低后及时浇水。此法可兼治蓟马。
  悬挂黑色粘板。露地韭菜前期在田间悬挂少量黑色粘板进行监测,当粘板上出现韭蛆成虫时,按30-40块/亩大量悬挂黑色粘板,黑色粘板底沿距地面10-20厘米为宜。
  设置防虫网。保护地韭菜在棚室通风口设置60目防虫网,可防韭蛆成虫、斑潜蝇等侵入危害。
生物防治
  可视韭蛆发生情况,选用生物防治措施之一或联合使用防治韭蛆幼虫。
  ①采用Bt制剂。每亩每次使用10公斤400亿芽孢/毫升防韭蛆苏云金杆菌水剂,采用随水漫灌法施药。将药剂用一定量水稀释好后,随水流进入到韭菜田内。10天后再处理一次。
  ②采用灭幼脲。秋季临近盖膜期,选择温暖无风天气,每亩用25%灭幼脲3号悬浮剂250毫升,兑水50-60公斤,顺垄灌于韭菜根茎部。
  ③采用昆虫病原线虫。设施韭菜分别在韭蛆幼虫发生的早春(3月底-4月初)、早秋(9月底-10月初)施用昆虫病原线虫;露地韭菜在4月上旬至10月期间根据田间发生情况,一年用2-3次。在韭蛆幼虫2-3龄期结合田间灌水将病原线虫冲施到土壤内。
科学用药
  防治韭蛆成虫,可于春、秋季成虫羽化盛期(一般在4月中下旬、9月中下旬),上午9-10时喷洒20%氰戊菊酯乳油200倍液,或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
  防治韭蛆幼虫,可于幼虫危害盛期(一般在5月上旬、7月下旬和10月中下旬)选用25%噻虫胺水分散粒剂120克/亩、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120克/亩、40%辛硫磷乳油300毫升/亩,或与5%氟铃脲乳油混用,在韭菜收割2-3天后顺垄灌于韭菜根茎部,药液量300公斤/亩。(农村大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