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南墅镇党建引领 推动农村工作出亮点

2018-05-17 15:11:50    来源:    编辑:

   □莱西市情/莱西新闻/莱西新闻网 通讯员 王兆飞

  今年来,南墅镇树立科学理念,突出改革创新,遵循客观规律,创新党建新模式,逐步构建起以党建工作为引领、统筹推进各项事业的工作机制,全镇党建工作亮点纷呈。
 
创新发展农村经济模式
大力提升农村经济活力
 
  以党组织统揽村庄,推进土地向集体产业流转。在党支部战斗力强的东石村、丁庄村为试点,探索集体经营新模式。将农民手中的土地集中流转到村集体,由集体统一经营。目前,东石村已完成剩余500亩土地的流转,规模达到1000亩;丁庄村完成200亩的流转规模。
  探索村级合作社与龙头企业合作的发展新模式。采取龙头企业带动、投资公司林权经营等模式,探索农民的土地资产收益新路径。推动河南梨园与青青大地合作,使合作规模达到500亩,在土地租金和收益分配上摸索新经验,增加农民土地租赁收益,开拓村庄集体收入新来源。
  推动资产公司+农业大户的新型农业产业培育模式。以南墅资产运营有限公司为依托,对农业经营大户流转的成方连片的土地进行投资,待土地作物有了收益之后再返租给大户经营。资产公司通过收取租金回本收利,以此达到投资—反租—回本收利的良性投资循环,带动周边村民共同致富。
 
创新村级党组织管理模式
提升基层组织活力
  全面推行“入党答辩”制度,探索推行不合格党员清退、处置办法,打造一支能干事、干成事、不出事的党员干部队伍。2018年起,在全镇全面推行“入党答辩”制度,提高发展党员质量。
  将规范村两委议事规则作为基层党建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三会一课”的基础上,要求各村“两委”如实记录村级会议内容,将村两委大小事项所作出的决定进行备案,以此促进“三会一课”制度化。
  打造“三型党组织”。为充分发挥全镇2500多名农村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镇党委在农村各支部全面推行服务型、发展型、稳定型党支部建设,“三型党组织”建设,有效推进农村党员有职有为,无职亦有为。

创新“党建+文化”的整合模式
传播和凝聚正能量
 
  着力打造文化服务型党组织,引领广大党员群众共建和谐家园。结合“两学一做”“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党员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党的纪律规矩、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坚定党员理想信念、规范党员行为、陶冶党员道德情操、激发党员使命感和荣誉感。今年已举办培训班2期,培训党员群众400余人。
  以党支部为单位积极开展“继承党的好传统·传承醇正好家风”主题活动。组织引导广大党员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以党风促家风带民风,为实现“工业强、农业旺、绿色发展”的目标凝聚力量。
 
以党建为引领提升人文环境
全力深入实施“绿满青岛”
  镇党委引领各党支部实施村庄整治,完善水、电、路、网络及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深入实施绿满青岛行动,打造绿色长廊,推进小沽河综合整治。一季度全镇新增绿化面积达到10000亩。通过责任清单下的“党建+环境治理”“党建+美丽乡村”,明晰支部责任,以党员带群众,积极投身农村环境治理、违章建筑拆除、清河行动等综合整治活动中,村村面貌焕然一新。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