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提升桃子品质,关键技术有哪些

2018-05-15 15:00:00    来源:    编辑:

   近年来,桃农面临竞争日趋激烈,桃市“供给侧改革问题”开始摆到不少桃农面前,要改革,如何提升桃子品质就是个关键点。

  新模式,要用新技术。采用桃主干形密植栽培,是当前较新的一种栽培模式。按这种模式,当年落叶前桃树的主侧枝就可形成,分布在主干上的侧枝花芽密集,到第二年每株可结果5-10公斤,第三年亩产有望达到3000公斤以上。可选择春丽、春美、春雪等毛桃品种及鲁油系列油桃等名优品种。这种模式栽培要求宽行起垄,栽植行距3米,株距1米,起垄高度30-40厘米,宽度60-80厘米,果园采取行间自然生草或种草。
  老桃园,要改造树形。目前,我省各地的桃树仍多以传统开心形为主,开心形管理不好,会导致树形紊乱,主枝大枝过多,影响桃子品质,面临这种问题的桃农,必须进行高光效树形改造。改善通风透光条件,通过间伐、疏枝或重回缩,疏除大枝,采取单轴延伸、长稍修剪技术,打开光路,改善树冠内光照,使果园行间冠间距保持在80厘米以上,透光率达到30%以上。在生产中,要加强四季修剪,通过全年的修剪改善叶、果光照条件,保证桃群体和个体结构良好,以达到提高果品质量的目的。
  土肥水,要精准管理。桃园管理中,推荐应用果园生草、覆草和测土配方施肥技术。结合深翻改土,以优质农家肥和精制有机肥料为主秋施基肥,采用有机肥增量穴施和化肥减量为主的根际环境改良技术,采用小沟交替浇水、喷灌、滴灌等节水灌溉技术。在果实成熟前20天,要适当控水。降雨集中季节,还要及时排水防涝。
  花和果,要精细管理。桃农应根据果园管理水平、树体长势和品种特点,正确运用修剪、疏花、疏果等技术措施,将亩产量调控在2000—3000公斤。要根据花芽分化情况,在春季开花前进行复剪,按产量要求初步调整花枝数量;在花期,要根据气候情况,一般按目标产量的150%-200%疏花;在生理落果后,要按目标产量的120%疏果定果。日常管理中,采取以生物防治为主,应用杀虫灯、粘虫板、生物制剂以及害虫天敌等绿色控害技术,确保果品质量安全。
  同时,根据品种特性和市场需求,桃农还应灵活确定采收期。比如,对就近销售和特殊需求的,可适当晚采和分期采收,以增加果肉可溶性固形物含量,提高果品综合质量。   (农村大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