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院上镇岘沽村党建引领产业发展 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2018-05-04 10:17:42    来源:    编辑:

   沿着蜿蜒的乡村小路缓缓前行,眼前渐渐开阔起来:水泥路穿村而过,一幢幢的楼房整齐漂亮,农家小院整洁干净,田间地头群众辛勤地劳作,村边山头林木葱翠,走进院上镇岘沽村,不禁被这里一片盎然的景象打动。

  近年来,院上镇岘沽村按照“党建强村、产业富村”的发展思路,创新“党建+发展”的模式,通过党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带动、产业基地支撑,大力发展特色葡萄产业,实现了党建与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发展。
  狠抓党组织建设,增强乡村振兴源动力。岘沽村发展成如今的“先进村”,夯实组织基础是保障。村党支部紧抓村党组织建设,创强村级班子、创优党员干部队伍、创新乡村治理模式、创实村庄发展业绩,每年至少召开支部成员会议12次,支部大会4次,组织生活会2次,积极开展各项学习活动,搞好班子团结,严格实行党务公开和村务公开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在村班子的带领下,该村走出了一条“发展特色产业,实现强村富民”的发展道路。
  狠抓党员创业带富,助推产业发展壮大。该村积极开展“组织引领、党员示范”工程,鼓励党员发展特色农业培育先进典型,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使群众在农业结构调整中有样可学,有经可取,提高发展特色农业的效果。该村党员展焕才利用自身掌握的种植技术,承包土地,建设了2个葡萄大棚。据介绍,一个占地5亩的大中型大棚,亩产达5000斤,年效益30多万元。在党员带动下,该村建设大中型大棚10多个。除了鼓励党员创业致富外,该村还积极发展致富带头人中的先进分子加入党组织,近年来共发展致富带头人12人入党,提升了党组织的先进性和代表性。
  狠抓优势产业打造,建设千亩葡萄产业园区。岘沽村紧靠小沽河,水资源丰富、土质好,村庄从1992年就引进发展大棚葡萄,经过20多年的培育和发展,到目前全村大棚巨峰葡萄发展到1500多亩,仅大棚葡萄一项,年增收4500多万元,户均收入5万元以上,实现了家家种葡萄,户户奔小康。据村民展树波介绍,“眼下,大棚葡萄刚刚上市,每斤能卖到二十五六元”。他一共有3个大棚,年收入达15万元。
  谈到村庄发展,村党支部书记展芹远自信地说道:“我们下一步将围绕乡村振兴这个发展目标,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争取上级政策,配套电力,给大棚葡萄户搞好服务,给村民带来更好的经济收入。”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