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院上镇整合资源构建留守儿童关爱体系

2018-04-26 11:26:58    来源:    编辑:

   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健全农村留守儿童服务体系。院上镇积极探索留守儿童关爱工作方式方法,纳入全镇改革事项计划,坚持在发展中补齐民生短板,率先实施了全市首个“相伴成长·留守儿童”关爱项目,为“大爱院上”民生品牌创建增添浓墨重彩的一笔。

  强化组织,夯实工作基础。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健全党委统筹,民政办牵头,教育、公安、卫计、妇联、共青团等多部门联动的关爱工作机制,及时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在全镇范围内开展摸底排查,以“村报镇审”的方式,户-社区-镇逐级上报,建立工作台帐。根据台帐逐户走访、逐一核实,以“回头看、再排查”的工作模式,严把准入关,审核确定留守儿童95名,建立留守儿童台账,全面掌握留守儿童家庭组成、生活照料、教育就学、健康状况等信息,实行动态管理。
  创新载体,搭建关爱平台。搭建专业平台,与青岛市北区新希望社工服务中心合作,联手开展“相伴成长·留守儿童”关爱项目,着力打造“一童一策·精准关爱”服务品牌,确保服务工作专业化、制度化、规范化。现有专业社工5人,定期为留守儿童提供个案跟踪、小组服务、心理疏导等关爱服务。搭建帮扶平台,构建多层次关爱网络,整合社会力量,积极开展爱心家长、爱心教师招募活动,实行“一对一”、“一对多”结对帮扶。现有青岛市12名“爱心家长”、本地26名“爱心妈妈”包联40多名留守儿童,通过物质帮扶、日常生活照料等方式,使留守儿童感受到亲情呵护。搭建活动平台,围绕留守儿童的特点和需求,建设2处有特色、多功能的活动中心,开设国学讲堂、科技活动室、心理咨询室等,对留守儿童进行传统文化熏陶、心理健康疏导、社会实践能力培养,确保教育有阵地、活动有平台、关爱常态化。
  健全网络,增强工作实效。针对农村留守儿童生活、学习、帮扶等方面的需求和实际,充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建立完善网络体系,推动关爱工作精细化。突出抓好“四个网络”建设,以村“两委”、留守儿童监护人、“爱心家长”等为主体,建立健全“家庭监护网络”,重点加强对留守儿童日常生活、安全方面的监护;以学校为主体,建立健全“教育管护网络”,重点负责对留守儿童思想道德、心理健康、良好行为习惯的教育、培养和管理;以镇党委政府和社会组织为主体,建立健全“帮扶保障网络”,重点解决留守儿童家庭生产生活存在的实际困难;以公安为主体,建立健全“权益维护网络”,依法打击侵害留守儿童权益的违法行为,确保留守儿童人身安全。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