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怎样防治小麦吸浆虫

2018-04-24 10:29:02    来源:    编辑:

   小麦吸浆虫又名麦蛆。以幼虫 从小麦颖壳缝隙钻入麦粒内吸食浆 液。吸浆虫具有“富贵性”,小麦产量高、品质好、土壤肥沃,利于发生。吸浆虫危害的小麦,其生长 势和穗型大小不受影响,且由于麦粒被吸空,麦秆表现直立不倒,具有“假旺盛”的长势。受害小麦籽粒有机物被吸食,麦粒变瘦,甚至成空壳,出现“千斤的长势,几百斤甚至几十斤的产量”的残局。吸浆虫对小麦产量具有毁灭性,一般可减产 10%-30%,严重的70%以上。

  近年来,随着小麦产量、品质的不断提高,水肥条件的不断改善和农机免耕作业、跨区作业的发展,吸浆虫发生范围不断扩大,发生程度明显加重,对小麦生产构成严重威胁。怎样预防和防治吸浆虫,可从以下几方面综合防范。
  1.选用抗虫品种:一般穗型紧凑,内外颖缘毛长而密,麦粒皮 厚,浆液不易外溢的品种抗虫性好。如济麦22号、良星99等。特别要注意,吸浆虫重发区切勿选用大穗型、且穗形松散的不抗虫品种。
  2.农业措施:对重发区实行轮作,不进行春灌,实行水地旱管,减少虫源化蛹率。
  3.化学防治:(1)小麦拔节孕穗期(吸浆虫化蛹期)撒毒土:主要目的是杀死表土层的幼虫、蛹和刚羽化的成虫,使其不能产卵。每亩用 50%辛硫磷乳油250ml或80%敌敌畏乳油100ml对水2公斤配成母液,均匀拌细土(细沙土、细炉灰渣均可) 25-30公斤配成毒土;也可直接任选一种商品颗粒剂,3%乐斯本颗粒剂、3%甲基异柳磷剂、3%辛硫磷颗粒剂,每亩用颗粒剂3公斤,加细土20公斤混匀。均匀撒在地表,注意撒在麦叶上的毒土要及时用树枝、扫帚等辅助扫落在地表上。要保持良好的土壤墒情,土壤干燥往往防治效果不佳。撒毒土后如能浇水效果最好。(2)小麦抽穗初期至灌浆期(吸浆虫幼虫至成虫期)喷药:主要目的是杀死吸浆成虫、卵及初孵幼虫,阻止吸浆虫幼虫钻入颖壳。可选用48%乐斯本乳油40ml、40%乐果乳油100ml、或 20%杀灭菊酯25ml等菊酯类等高效低毒药剂(任选一种)进行喷雾防治。注意禁用高毒农药品种。(3)小麦灌浆期(吸浆虫成虫期)熏蒸:主要目的是防治成虫。每亩用80% 敌敌畏乳油150ml,对水2公斤均匀喷在20公斤麦糠上,混合均匀后,在傍晚撒入小麦田间,起到熏蒸杀死成虫作用。(农业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