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乐在莱西 美在产芝 农旅融合奏响乡村振兴曲

2018-04-19 09:57:22    来源:    编辑:

 

1产芝村.jpg

 
  位于水集街道的产芝村,东临大沽河,北靠莱西湖,世代依水而居,因盛产芝兰草而得名。在占地40公顷的村落中,拥有名人故居两处、大队部旧址一处、老作坊三处等丰富的文化资源。优越的地理环境、丰厚的人文资源,使产芝村成为具有发展乡村旅游独特优势的村庄之一。近年来,产芝村紧紧围绕“立足自身优势,打造乡村特色旅游品牌”对村庄发展进行规划,不断探索实践“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旅游产业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乡村振兴特色之路。
 
历史积淀
人杰地灵 淳朴民风聚瑞气
 
  产芝村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拥有进士故居、家族祠堂等明清古建筑和“老龙槐”、“风水谷”、“潭神湾”、“龙王庙”等历史文化资源。潭神湾南龙王庙遗址残存的碑刻上撰有碑文:沽西滨,石崖耸立其阴,古潭深丈余,□宽,涧中有灵石……雨朝应建庙崖,难道其详。光绪初年,潭清淤塞……□年春旱,四乡村人去淤塞,二日雨……

●庄园经济与科举仕途
 
  据考证,产芝村于明洪武(1368-1398)年间,杜氏由山西迁来建村。先后有孙、姜、董、徐、胡、王等姓氏入住。经过各族间的共同努力和明清莱阳地区文化复兴大气候的推动,特别是王氏一族于清初从莱阳鹤山后村迁入,使产芝村的庄园经济和科举仕途快速发展。
  产芝王氏十世祖王起凤定居之后,经过改朝换代时期艰苦的开山创业,到清中期庄园发展,仕途进步。十三世、十四世王奇闻以科考“武德佐骑尉”初现端倪,进而十五世王传、王儒又以太学生、武略骑尉告成。从此王氏家道殷实,庄园经济崛起。
  继十六世王之栋官九品,封文林郎,王之梅官手御千总、武略骑尉之后,又生王丕煦,兄弟五人,其中王丕煦出类拔萃,一路仕途荣光,莱阳八魁之一。
  在庄园经济上,王氏家族还在日庄镇的刘家都和小解家庄一带屯田一千多亩,庄园达三千亩之多,成为远近闻名的庄园大户。王氏家族的庄园建筑群为三进三出的豪华大宅,结构严谨、古朴典雅,是按照封建社会等级规制建筑的,具有北方传统民居的建筑特色。
  徐氏一族则有徐宗儒清末考取廪生,任过蓬莱典史,教过清宫儒学,民国时期任过国民军教官,培养的优秀人才成百上千,晚居青岛。徐宗儒家族的庄园经济也颇有名气,豪华的建筑群为产芝村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产芝遗址
 
  产芝遗址位于产芝村东北角,西临产芝村民房,东临大沽河河套悬崖。遗址为一处高台地,主要坐落在西坡和南坡上,其中向西延伸至村内的产芝水库支渠;南临一条季节性河流,河沟深约15米;西北面有一片树林,向北约1000米即是产芝水库。遗址东西长约200米,南北宽约150米,总面积3万余平方米。早年产芝村的村民经常在这一带捡到石器,多为原始社会新石器时代的遗物。
  1983年秋季文物普查时,考古工作者发现了该处遗址,并进行了详细调查。从采集到的遗物来看,这是一处系列性较强的古遗址,属于较早期的遗物有鼎、钵、盆、罐等器物的残片,陶色多为褐色或红褐色,多夹杂云母、砂或滑石,均为手制。其中最具特征性的遗物有根部带泥突的鼎足,罐形器上的鸟首状盖纽,蘑菇状、柱状、猫爪状把手和空心支座等。其后,大汶口文化、龙山文化和岳石文化,乃至春秋战国时期的遗物均有发现,但数量不多。
 
●一个村一座馆
 
  产芝村村落整体保护较好,以村南北中心大街为界可明显分出古村落和现代村落的范围。古村位于东部,错落有致地分布着土坯草房、青砖小瓦房和整体未动仅更换大青瓦或大红瓦顶的民居群,有进士故居、秀才客房和王氏家庙的高规格建筑,与千年大龙槐、风水谷构成聚落式形态。西部为历年新批的居民区,均为排列整齐的平房建筑,与古村落融为一体。
  产芝古村被称为室外博物馆,点与面的主题陈列是“街头巷尾见风俗”,沿街散见“进士故居”、“秀才客屋”、“千年老古槐”、风水谷、潭神湾“龙王庙遗址”和“原始部落遗址”,有效保护了产芝古村的历史文化。

●一村两进士
 
  王丕煦(1871-1943),原名王凤喈,字次离,号楸园,莱阳(今莱西)产芝人。光绪二十九年(1903年)考中癸卯恩科三甲进士,成为进士馆学员,钦点内阁中书,授浙江桐庐县知县,不久即因丁忧致仕。曾任山东学务公所议绅、浙江全省警务处总稽查、调查局科长、宪政筹备处科员。光绪三十二年(1906年)选送日本留学,就读于法政大学速成科,其间坚定立宪思想。宣统三年(1911年)回国。此后任山东巡抚署民政科参事、会议厅议员。辛亥革命爆发后,山东登州起事响应,王丕煦担任烟台都督府民政长。民国元年(1912年)5月,赴济南署山东布政使,次年改山东省财政厅长,此后为政治会议议员、第一届知事试验委员、约法会议议员。他是北洋政府“交通系”的成员,与周自齐关系密切。民国六年(1917年),王丕煦出任黑龙江省财政厅厅长,因当时正值日俄势力在当地争夺拉锯之际,金融秩序混乱,遂辞职,在金融界供职。民国十六年(1927年)后,任山东省政府参议。民国三十二年(1943年),在济南病逝。
  著作有诗词集《楚泽吟草》,曾主纂《莱阳县志》。其他著作还有《莱阳金石志》《韬谷诗存》《齐民新语》《殳山治事始末》《理财管见》等。

 徐宗孺(1860-1934),产芝村人氏,天资聪明,勤奋好学,书法刚劲有力,功底扎实。光绪三十年(1905年)徐宗孺经莱阳县试、登州府试和省学政院试,成绩一等第一名,考取廪生任蓬莱县典史。光绪三十一年时被封为“明经进士”入宫教儒学。同年,光绪皇帝下诏书:“停科举,办学堂”,结束了延续1000多年的科举制度。
  晚清废除科举后,大多数贡生仍自负清高,追逐功名。徐宗孺却识时务,应潮流,1917年考入两广法政学堂,是青岛首个毕业于省级学校的学生。他亦古亦今,双重学历,在青岛很有名气。尤其他的书法、诗词、楹联不落俗套,独有一格,很受欢迎。但他的墨迹绝不投机变诈,与世道同流合污。他在自己的住宅大门上自题对联 “传家有道唯存厚,处世无奇但率真”。正是他沥诚从善,正义做人的写照。
  徐宗孺平生开明豁达,热心教育事业。解放后,不少徐宗孺的学生,担任了省地区各级领导。1934年徐宗孺病终,享年74岁,病逝后有千人队伍为其送行。
 
12千年老龙槐.jpg
 
乡村旅游
湖畔田园 原汁原味展风情
 
  入春以来,市民胡先生经常和老伴趁着空闲时间驱车来到产芝村的开心农场内,用心打理着绿油油的蒜苗。胡先生说:“这是我第二年承包这里的开心农场了,平时没事的时候和老伴一块来种种地、摘摘菜,不仅种得开心,吃得也放心。”
  据产芝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介绍,产芝村因临近产芝水库水源地,既不能发展工业,也不能发展畜牧业,群众世代靠种粮为主。以前,全村50岁以下的村民基本靠在外打工挣钱,原本有200余人在外打工。但伴随着世界休闲体育大会在莱西的召开,产芝村迎来了重要的发展机遇,泥塑柳编文化、风水谷传说、大队部旧址等历史文化遗存,为发展休闲旅游提供了亮丽的底色。
  在多次外出学习后,2015年1月,产芝村成立了“青岛产芝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并登记注册了“产芝老家”旅游品牌,建立开心农场,发展起了乡村旅游。农场一期流转土地25亩,建成168块农场对外出租。农场二期流转土地67亩发展高温大棚采摘,并规划建设了30亩猕猴桃采摘园。在“开心农场”项目取得成功的基础上,产芝村又在村西发展起了三百余亩高效农业采摘园,种植桃树、樱桃树等作物,预计2019年可投入采摘。
  为提升旅游发展实效,产芝村专门聘请了北京专业设计院为村庄制定整体旅游规划,建设占地520亩,集采摘、休闲度假、农家乐等功能于一体的乡村休闲旅游项目,并积极争取上级扶持资金,大力实施景区硬化、绿化、美化工程,完成路面硬化3万平方米,建设休闲活动广场2处,栽植绿化苗木3万多株,安装路灯60盏。污水处理便捷高效,垃圾清运集中及时,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小乡村实现了大变样。  
    村庄还充分挖掘传统文化,先后修缮、新建了进士府、廪生府、泥塑馆、风水谷、大队旧址等景点,整修闲置老住宅15栋,建成民宿28家。完善配套了开心农场、亲子乐园、露天烧烤营地、农家乐等设施,农家宴等服务设施数量达11处,实现了村庄旅游整体形象的提升。
  青松翠竹相映成趣,白墙灰瓦点缀其间,原汁原味的乡村小景让产芝村散发出独特风情。王延强告诉记者:“我们村作为‘青岛市儿童夏令营吃住在农家’等活动的重要目的地之一,现在已经成为乡村生活体验、民俗旅游的重要景点。鲜果采摘、温室大棚等休闲产业发展很快。家长带着孩子来采摘,既增长了孩子的知识,又带动了村庄致富。”

党建引领
干群携手 合力开辟致富路
 
  将和好的泥浆倒进自制的模子里,定型后取出晾干,再经过组合、喷漆、描色,一个个憨态可掬的泥塑小老虎便呈现在眼前。在产芝村的泥塑馆里,72岁的胡乃海老人正在为新一批泥塑进行最后的描色。“虽然泥塑的手艺是从小就跟着父辈学会了,但为了生计一直都搁置了起来。村里近几年乡村旅游发展得越来越好,为了传承技艺还盖起了泥塑馆,我才重新拾起了这份手艺活。”
  过年期间,胡乃海将泥塑的摊子摆在了产芝水库的路边,正月初三一天就卖出了1200余元。“年前做好的580多个泥塑没用几天就全卖完了,村里还免费给我订做了带着‘产芝老家’标志的包装盒,老手艺也‘穿’上了新包装!”
  胡乃海和记者算了一笔账,每个小的泥塑售价十元,大的能卖到三十元,过年过节期间游客比较多,再加上村里也承办了很多青少年参与的活动,一年下来收入两三万元不成问题。“老虎泥塑还是属虎的人买的比较多,再过几年虎年就要来了,希望到时候能多卖点儿!”
  在老胡充满希望的收入账中,村里发展乡村旅游可谓是“及时雨”。近年来,产芝村党支部围绕强村富民的目标,以乡村振兴为核心,积极融入“乐在莱西”旅游品牌培育,努力推进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先后多次组织到临沂、西海岸新区等乡村旅游点参观学习,进一步解放思想、开阔视野,并提出了以村党支部为核心、村庄旅游合作社为纽带、以农户为主体的“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1+2”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模式。
  考虑到发动群众发展乡村旅游需要一个逐步的认识过程,村党支部在分批分期组织群众外出参观学习解放思想的同时,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作用,带头发展起了乡村旅游。由于从事农家宴投入大,群众有顾虑,3名党员干部根据村庄规划率先办起了农家宴。
  “青岛产芝乡村旅游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村党支部书记王延强任理事长,3名“两委”干部及1名党小组组长任理事,并带头和15名党员拿出自己的土地参加流转,筹建了占地25亩的开心农场,种起试验田。农场不到3个月就被180名城区市民租赁,同时农场的托管业务也为村民提供了增收渠道。
  近年来,产芝村乡村旅游的发展,带动了216户村民通过土地流转和闲置老宅入股等形式加入合作社,吃上了“旅游饭”。截至目前,产芝村共流转土地600多亩,入社群众达130多人,吸引从业人员160余人。2017年,村集体收入由以前的3万元左右增长至30多万元,其中开心农场租赁增收5万元,高温大棚租赁增收10余万元,360亩高效农业采摘园租赁增收14万元左右。村民人均纯收入也由2015年的 9000余元增长至 2017年的13000余元,乡村旅游、乡村民宿成为产芝村的支柱产业,实现了群众在家门口就业,在家门口增收。
  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做给群众看、指导群众干,让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在党支部引领和党员带动下,群众参与村庄发展的热情日益高涨。王延强说:“现在,村民都积极地将土地和闲置房屋通过与合作社签订合约的形式进行流转,共同参与到乡村建设中。”
  2017年,村党支部向村民发出了《共建美丽新家园》倡议书,号召党员群众捐款,用于开展绿化、亮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党员干部踊跃参与,全村群众积极响应,不到一周时间就募集资金5万余元,截至2017年底,共募集资金11万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