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赵立国的小目标——莱西果蔬“走南闯北”拓市场

2018-04-12 11:01:02    来源:    编辑:

   “马连庄产甜瓜至少1/3进了北京超市,这些都是发往北京的。”指着装满甜瓜整装待发的货车,青岛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赵立国高兴地说。

  赵立国,南墅镇孙家村人,1964年出生,在莱西市供销系统工作多年,2009年以河头店供销社为依托组建了青岛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将莱西果蔬远销北京等大型超市,有效破解了当地农民农产品销售难题,促进了农民增收。
  “能有今天的成就,不是用嘴说出来的,而是用手干出来的。”赵立国说。
  据赵立国介绍,他和员工携带马连庄甜瓜闯北京,结缘于到北京参加的一次全国农超对接会议,会议上提出的大城市和农村农副产品进行农超对接的模式让他耳目一新,“这样既可以畅通农副产品的销售渠道,又可以提高农产品的附加值。”赵立国说。
  因为会议期间有来自全国供销系统的领导,为了开拓马连庄甜瓜市场,他迅速电话调配马连庄甜瓜运送到北京,并分装了400个袋子,每个包装袋内一张名片、两个甜瓜。当天晚上,赵立国一行4人在会议寄宿的宾馆分线作战,每人负责100个房间的甜瓜分发任务。他们从晚上6点一直到深夜12点,挨个敲门,送上甜瓜让人品尝。
  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当他们分发到某超市一位采购总监的房间时,已经将近深夜12点,这位总监正跟几个同行聊天,品尝到如此甜脆的甜瓜,他当时就很感慨:“乡下进城销售点农副产品多么不容易,如果不难到一定程度,他们用着半宿敲门推介产品吗?”并当场订货10吨甜瓜。
  甜瓜打开一个超市的大门,虽然让赵立国兴奋不已,但他的大目标是想让甜瓜走进北京的大超市。2009年春天赵立国带领20名员工到北京开拓甜瓜市场。而在北京超市里供货,所供货物的销路都必须由供货方打开销路。“马连庄绿皮甜瓜初进北京物美超市的时候,当地人们根本不认,总觉着这种甜瓜皮还绿绿的根本不熟。”赵立国说。基于这种认识,超市里的马连庄甜瓜区在刚开始的时候,几乎无人问津。“3吨多甜瓜,去了20个人,开始几天,每天每个超市也就卖10斤左右。看着渐渐打蔫的甜瓜,大家只能狠心清理掉。”赵立国说。
  甜瓜卖不了,再加上20个人在北京吃、住,这确实让赵立国有些吃不消。但农民出身的赵立国生来就有着中国传统农民身上的那种韧劲,越是有困难,越是不服输。用他经常教育员工的话说,只要思想不滑坡,办法总比困难多。
  为了节省开支,赵立国一行全部租住在地下室,凌晨3点就起床配货,到晚上9点半下班的时候,每人每天就得站上18个小时,虽然每个员工腿都肿得厉害,但他们硬是咬牙坚持下来。为了拓开销路,赵立国在超市里马连庄甜瓜专供区的一角,推出甜瓜品尝区,让顾客免费品尝。这一品尝不得了,很多顾客竖起大拇指直夸甜瓜“真甜、真脆”,进京不到20天,马连庄甜瓜就火遍了北京物美各大连锁超市。马连庄甜瓜从起初的无人问津,迅速发展到每天售出四五十吨。
  甜瓜在北京物美超市占有一席之地后,赵立国又把家乡的新鲜水果和蔬菜远销到北京物美超市,并因为新鲜、价廉物美深受顾客欢迎。
  货物品种多了,狠抓货物质量成了赵立国的首要任务。 “质量就是我们广大的金招牌。我们不能因为产品质量问题砸了广大的牌子。”赵立国说。
  为此,广大果蔬专业合作社专门注册了“沽河两岸”“庆收”商标,并且先后在莱西、平度、黄岛、德州、栖霞、陕西洛川、山西运城等地建了合作基地,成立了专业合作社联合社。对基地产品从种子到技术,从管理到培训,从包装到销售,进行全程全力打造。
  质量赢得信誉,更赢得了市场。广大公司从初期单一的甜瓜销售发展到蔬菜、干果、杂粮等100多个品种;合作超市从北京物美发展到十几个大型连锁超市;经营领域从黄河领域发展到长江领域。2012年合作社获得全国供销系统先进集体,2016年赵立国获得全国供销系统先进个人。2017年合作社累计完成销售收入2.68亿元。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