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畜禽废弃物如何才能变废为宝

2018-04-10 09:45:46    来源:    编辑:

   随着我国畜禽养殖总量不断扩大,随之产生了大量的养殖废弃物。现在我国每年生产1.5亿多吨肉蛋奶,同时也产生38亿吨畜禽废弃物。其中畜禽直接排泄的粪便约18亿吨,养殖过程产生的污水量约20亿吨。从不同畜种来看,生猪占绝大部分,我国生猪粪污年产生量约18亿吨,占总量的47%;牛粪污年产生量约14亿吨,占总量的37%,其中奶牛4亿吨、肉牛10亿吨;家禽粪污年产生量约6亿吨,占总量的16%。这使得农业超过工业成为我国最大的面源污染产业,也给周边环境和居民生活带来不利的影响。

  畜禽养殖废弃物可以通过综合利用的形式变废为宝,但是,总体来看,目前我国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利用比例还不高,有40%未有效处理和利用,造成资源的巨大浪费。其实畜禽养殖废弃物的资源化利用空间很大,笔者为大家整理了一些粪污处理模式,供畜禽养殖户参考。
 
种养结合模式
 
  种养结合是以种植业和养殖业相互结合的生态模式,即养殖场(小区)采用干清粪或水泡粪清粪方式,液体废弃物进行厌氧发酵或多级氧化塘处理后,就近应用于蔬菜、果树、茶园、林木、大田作物等生产;固体经过堆肥后就近或异地用于农田。其核心是种养平衡,其中的关键技术涉及从饲料到粪肥还田全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集中处理模式
 
  集中处理模式即在养殖密集区,依托规模化养殖场或专门的粪便处理中心,对周边养殖场(小区、养殖大户)的粪便或污水进行收集并集中处理;处理后产物作为有机肥、能源等进行利用。目前,中小型养殖场仍是我国养殖业的主体,其粪便处理亟须政策、资金、技术支持,集中处理是适宜的方法,小型分散养殖模式、规模化养殖场的分点饲养模式、“公司+农户”一条龙养殖模式都适合使用集中处理方式。
 
清洁回用模式
 
  清洁回用模式的回用指污水处理要达到回用的要求,处理后的污水主要用于场内冲洗粪沟和圈栏等,且无废水排放;固体粪便则通过堆肥、生产基质、牛床垫料、种植蘑菇、养殖蚯蚓和蝇蛆等方式处理利用。该模式适用于周围农田面积不足或缺乏,无法对粪肥进行农田利用(种养结合)的养殖场,尤其适用于城市周边、使用自来水、用水费用高的养殖场;该模式特点是养殖全程节水,可减少养殖业的水资源消耗;污水产生量减少,降低粪便处理成本,通过再生利用增加收入,促进畜牧业可持续发展。
 
达标排放模式
 
  如果畜禽废弃物不能完全利用掉,就需要排放,但排放必须达到国家标准,因此达标排放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一种选择。达标排放模式是在耕地畜禽承载能力有限的区域,大型规模养殖场(小区)采取机械干清粪、干湿分离等节水控污措施,控制污水产生量和污染物浓度;污水通过氧化塘、人工湿地等自然处理,厌氧-好氧生化处理及物化深度处理,出水水质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固体粪便通过堆肥发酵等方式生产有机肥。其中的自然处理方式运行管理简单,费用低;但占地面积较大,气候影响处理效果,存在污染地下水风险,当地环保部分认可程度不一。好氧处理及厌氧-好氧处理占地面积小,处理效果稳定;但投资高,运行管理复杂,产生泥污量大,运行费用昂贵。物化处理占地面积小,出水水质好;但投资运行管理复杂,运行费用高昂。
 
生物降解
 
  畜禽养殖场有机废弃物处理机采用“生物降解+高温杀菌”的无害化处理方式,将病死畜禽转化为有机肥,处理过程环保、简易方便,节省了大量土地资源、避免了水土污染,还节省了掩埋等方式的劳动力成本支出,病死畜禽转化成有机肥,变废为宝,循环经济,在防疫上通过源头减废,消除病原菌,避免疫病传播,实现了处理全程一体化,运行自动化,排放清洁化,资源利用化。(养殖商务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