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因地制宜 精准施策 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

2018-03-27 11:12:53    来源:    编辑:

 

 
  水集街道将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因地制宜,在优化人居环境、培育特色产业和加强村庄管理三方面精准施策,为实现乡村振兴新突破积极作为。
 
在“优环境”上下功夫
塑造美丽乡村新面貌
 
  水集街道将着力优化村庄环境,抓好生态美和文化魂,让村庄既“面子”靓,又“里子”美。一是以“绿”为调,打造安居乐业的新家园。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三年行动计划,积极开展“绿满水集”行动,规划造林3600余亩,植树30余万株。持续推进“三大堆”、污水治理及一体化改厕后续管理等工作。二是以“韵”为美,建设美丽乡村休闲风情带。以大沽河沿线和产芝水库周边村庄为重点,高标准打造中庄扶美丽乡村示范村和敬格庄等15个达标村。三是以“文”为魂,传承发展文明乡风。加大文化投入,丰富二村胶东民俗博物馆、产芝村博物馆展藏,积极打造民俗文化示范带;整合下马庄村红色交通站、义谭店解文卿纪念馆等资源,扩大红色文化影响力;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昌德松文化胡同为载体,不断培育与核心价值观相契合、与美丽乡村相适应的优良家风、文明乡风。
 
在“育特色”上下功夫
搭建产业发展新载体
 
  水集街道将发挥区位优势,加快推进国家级田园综合体项目申报,打造融合现代农业、休闲旅游、医养健康等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产业集群。一是以龙头带动为引领,注入农业产业化发展新动力。充分发挥新引进的投资5.5亿元的中合新农超农产品大数据信息发布、展销流通、品牌营造等功能,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改革,打造辐射半岛的现代化智能综合服务平台。二是以“乐在莱西”创建为契机,提升休闲旅游产业发展水平。对标陕西袁家村,对产芝村进行升级改造;抓住中庄扶村建设美丽乡村示范村的有利时机,提高仙足山和大架山知名度;推进沽源民宿等旅游配套设施提档升级,突出休闲采摘、生态旅游等特色。三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促进大健康产业新发展。加快推进已签约的投资17亿元的北大新世纪言鼎医疗产业园和万林健康养老服务中心、祥和园颐养中心3个项目的建设进度,促进医养健康和休闲旅游产业融合,打造一体化康养、医养新模式。
 
在“重管理”上下功夫
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
 
  探索村庄人、财、务管理思路,最大限度吸引群众参与村庄治理,确保乡村社会充满活力、和谐有序。一是以党建为统领,培育基层党组织队伍“带头人”。通过专家授课、外出参观等方式对新一届村“两委”成员开展培训,增强做好新形势下农村工作的本领及处理农村事务的能力。二是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抓手,构建新型农村经济关系。选取2个经济发达、社会稳定的城中村先行试点,结合村情制定产权制度改革方案和清产核资方案,理清股东核定、股权分配等工作。三是以治理有效为目的,探索推广先进村善治经验。总结茂芝场村强化支部引领、实施自治、法治、德治“三治合一”,实现“乱”“治”嬗变的“党支部+”治理经验。引导各村庄因村制宜,坚持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努力实现乡村治理有序。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