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西甜瓜苗期必须防住这4大病害

2018-03-27 11:07:19    来源:    编辑:

   西甜瓜苗期病害主要有猝倒病、立枯病、炭疽病、沤根等。

 
 
苗期病害的症状

1、猝倒病:是西甜瓜苗期的一种主要病害。幼苗受害,在近土面的幼苗胚茎基部先呈水渍状病斑,随后病部变为黄褐色,干枯收缩成线状,在子叶凋萎前,幼苗便猝倒。
  2、立枯病:患病幼苗茎部产生椭圆形暗褐色病斑,早期病苗中午萎蔫,早晚恢复,病部逐渐凹陷,扩大绕茎1周,并缢缩干枯,植株枯死。发病轻的幼苗仅在茎基部形成褐色病斑,幼苗生长不良,但不枯死。
  3、炭疽病:炭疽病在西甜瓜整个生育期都有发生。幼苗期发病,主要是子叶受害,多在叶边缘出现圆形或半圆形病斑,呈褐色,上边长出黑色小点及淡红色粘稠物。
  4、沤根:幼苗出土后长期不发新根。幼根外皮锈褐色,逐渐腐烂,不发新叶,病苗很容易从土中拔出,严重时病株萎蔫枯死。
 
苗期病害的综合防治

1、苗床土的处理:西甜瓜苗期的立枯病和猝倒病都是土传病害,在育苗前15~30天,对营养土进行消毒。可用70%噁霉灵可溶粉剂3000倍喷洒于营养土上并充分拌匀并堆沤,用量为每方营养土使用70%噁霉灵可溶粉剂5~8克。也可以按上述用量在灌水焖苗床前将药剂施于营养钵土的表面,使其随水渗入营养土中。
  2、培育壮苗:苗床夜间要做好保温工作,防止冷风和低温侵袭,避免幼苗受冻。白天应加强通风换气,降低苗床温度和湿度,使幼苗生长健壮,提高抗病力。西甜瓜出苗适宜土温为20~25℃,出苗后的白天温度控制在25~30℃,夜间15~16℃,定植前5天开始降温炼苗。西甜瓜苗在3片真叶以后,如果瓜苗拥挤,很易徒长,主要原因是群体内部光照较弱,应注意拉开苗钵间距,使瓜苗充分受光。夜温保持在15℃以下,床土不宜过湿(瓜苗中午不萎蔫为准)。若苗床需浇水,应以晴天上午10~12时为宜,浇水后应放风降湿,提高土温。幼苗3片真叶左右时,可进行叶面喷肥,提高瓜苗的抗病性。
  3、药剂防治:当苗床开始零星发生立枯、猝倒病苗时,要立即拔去病株,同时选用70%噁霉灵可溶粉剂3000倍+植物生长调节剂、或30%醚菌酯悬浮剂2000倍+植物生长调节剂、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800倍+植物生长调节剂进行喷雾,要注意三种药剂轮换使用。(中国农业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