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番茄裂果病怎么防治?

2018-03-27 11:06:50    来源:    编辑:

   番茄裂果病是在种植番茄的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的一种病,而且裂果现象越来越严重,这样会导致品质下降,番茄卖不上价钱,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那么番茄裂果病怎么防治?

 
番茄裂果病原因
 
  1、与品种特性有关、一般大果型、圆型果木栓层厚的品种比中小型、高桩型木栓层薄的品种更易开裂。
  2、环境条件所致,育苗期在花芽分化期夜温低,尤其夜温长期低于8℃,再加上土壤干旱,氮肥偏多等因素影响,造成植株对钙和硼的吸收障碍,花器养分缺少,形成花柱开裂的畸形花和雄蕊靠在子房上的畸形花,从而结出顶裂果和横裂果。在果实发育后期或转色期遇高温,强光照射、干旱,特别是久旱后灌水或遇大雨,果皮的生长与果肉组织的膨大速度不同步时,膨压增大而出现裂果。
  3、缺素所导,土壤中缺钾、钙、硼等元素,或在不良土壤环境条件下造成植株对钙、硼的吸收障碍时,也容易产生裂果。
  4、应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不当,使用保花保果时浓度过大,水肥跟不上,也是造成子房畸形发育,或者造成局部生理机能旺盛,引起生理失调而产生裂果。
  5、打顶过早,造成养分集中供应到果实而造成裂果。

番茄裂果病怎么防治

1、先选择抗裂性强的品种,一般中小型高桩型木栓层薄,果皮厚的品种较抗裂。
  2、育苗期特别是花芽分化期要保持充足的光照,温度不要过高过低,从幼苗期2~4片叶开始,苗床气温白天保持在24-25℃,夜间在15-17℃,一直维持到定植前半个月,特别是夜温不能长时间低于8℃。
  3、防治阳光直射果皮,在秋延晚栽培及早春栽培后期,下部叶片不要过早打掉,可为果实起到遮荫作用防止裂果。
   4、管理好土壤水分,防止土壤过干过湿,雨后及时排水,保持土壤相对湿度在80%左右。
  5、增施有机肥及质量好的生物肥以改良土壤结构,为根系的生长提供良好环境条件。因番茄喜钾肥,施入充足的钾可使果皮增厚,减少裂果,因番茄花期对钙特别敏感,在生长过程中缺钙、硼易导致果皮老化而造成裂果,定植后可定期叶面喷施钙肥、硼肥。(农村大众)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