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绿色”韭菜实现农民“致富梦”

2018-03-23 09:45:02    来源:    编辑:

   走进河头店镇卞家村,一排排的韭菜大棚映入眼帘。今年该村头茬韭菜批发价5.5元/斤,亩收入达15000多元。目前,第二茬韭菜到了集中收获期,村民们都在地里忙着收割。“第二茬韭菜的收购价都在3元以上,预计每亩收入八九千元。加上头茬的收入,今年每亩韭菜的收入达两万多元。看来种韭菜真是选对了。”正在收割韭菜的村民孙桂珍高兴地说。

  记者了解到,自上世纪70年代开始种植韭菜以来,卞家村形成了独特的栽培方式。种植出来的韭菜根粗叶宽、叶色浓绿、口感好、营养丰富,堪称韭菜中的极品,近年来已经逐渐打开上海、北京等省外大中城市市场。“经过多年的种植,村民在管理方面也有了一定的经验,连续几年长势都不错,现在村里的韭菜大棚已经达到500多亩。”卞家村党支部书记孙永强告诉记者,韭菜品质在不断提高的同时,韭菜的产量、市场占有率和知名度也同步攀升。
  投资少,回报可观,使得村民都选择种植韭菜。多年的种植经验,也让卞家村的韭菜品质远近闻名。“种植韭菜最怕遇到连续下雨,碰到这种状况要及时杀菌,春季要预防铁锈病,就是常见的韭菜发黄,像生铁锈一样。”孙桂珍说起韭菜种植,很是“专业”。她说,相比外出打工,种植韭菜更自由,而且更能照顾到家庭,收入也不差。谈及韭菜的好品质,孙桂珍也向记者介绍起了种植经验:“从开始防治到检测,我们都有严格的程序,而且韭菜割完两刀后就不割了,把韭菜养一年,一直等到大雪之后,重新从根部长出来。”
  为了提高村庄韭菜质量,村“两委”邀请农科专家多次到村,通过集中授课、现场指导、发放韭菜种植资料等多种形式,推广科技农业、现代农业,并先后组织村民到寿光等地参观学习先进经验和做法。同时,到了收获季节,还积极联系质量检测部门,进行韭菜抽样检测,一旦出现用肥用药超标,立即要求其将超标韭菜当场销毁。孙永强告诉记者,他至今还记得2010年全国发生毒韭菜事件时的情形,事件的波及和影响曾一度让村民感到绝望。当时村庄种植韭菜面积达300亩以上,产品稳定销售北京、大连、上海等多个城市,但当年事件发生后,一些消费者“谈韭色变”, 连累村中韭菜无人问津。正是基于这些不安全因素,他们下决心种植无公害韭菜。
  “为带动村民更好地发展韭菜种植,今年,我们村党支部准备发动群众再增加500亩大棚。同时,成立合作社,实现统一生产资料供给、统一技术标准、统一收获、统一检测、统一品牌,使韭菜地成为村民们真正的‘福田’,带领村民们增收致富,不断实现村民致富梦。”孙永强高兴地说道。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