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融合发展 生态宜居 夯实基础 努力开创乡村振兴新局面

2018-03-22 09:45:58    来源:    编辑:

   今年,院上镇按照市委、市政府“1+5+4”目标要求,抢抓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依托国家全产业链现代农业示范区建设,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完成脱贫攻坚任务,在乡村振兴上实现新突破。


加快产业融合发展
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坚持农村农业优先发展,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兴旺农村产业,消除农村贫困,促进农民增收。一是推进葡萄全产业链创新示范项目建设。坚持“规划先行、创新驱动、产业融合、共享发展”理念,依托品种、品质、品牌战略,通过新六产融合,拉长农业发展链条,创新发展模式,深化土地制度改革,加快核心区建设,完善水、电、路、林等基础设施配套,着力打造1.5万亩集种苗培育、品质检测、葡萄贮藏酿造、人才引进培养、休闲旅游、品牌销售、特色小镇建设为一体的农业开发创新示范区、新旧动能转换试验区、乡村振兴战略先行区。二是发展品牌农业。推进5.3万亩亿斤粮食和小农水项目建设,实施节水灌溉工程,夯实农业发展基础。打造10处千亩“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示范区,提升规模化水平。挖掘特色优质农产品资源,推进农业品牌建设,扩大葡萄、油桃、板栗、山楂等特色农产品品牌知名度。三是加快产业融合发展。在产业发展上,坚持龙头带动、农旅融合,推进“一产三产化”。依托浩丰、大好河山、海澳特食品等农业龙头企业,发展观光农业、休闲农业。借助王家庄油桃节、九顶庄园丰收节、七岌葡萄采摘节等特色节庆活动,提升农产品品牌价值。抓好蟾公老酒坊、鼎龙山庄民俗体验、花园头胶东抗战教育基地建设,实现民俗旅游、红色旅游新突破。
 
加快美丽村镇建设
打造生态宜居特色小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强生态文明和人居环境建设,打造生态宜居乡村。一是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管好用好扶贫资金,建好扶贫项目,完成镇驻地改造三期工程、武备幼儿园、光伏扶贫项目、工业园基础设施配套和众创空间建设,改善镇域环境,搭建发展平台,积蓄发展后劲。二是开展美丽乡村行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24个贫弱村纳入年度美丽乡村示范(达标)村创建,加大农村基础设施投入,提高“五通十有”质量。深入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治理,改善村庄面貌。三是改善民生福祉。引入第三方机构,常态化开展留守儿童、老弱病残特殊贫困群体服务行动。扶持贫困村庄因地制宜发展高效农业示范园,培育村庄主导产业,增强“造血”功能。强化电商平台服务,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鼓励农民发展农村合作社,引导丽斌、义诚等合作社和贫困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为贫困户提供农资服务、技术培训、土地流转一条龙服务,增加农民收益。四是实施乡风文明工程。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公共文化建设,继续开展“美丽家庭”、“文明家庭”等模范评选活动,精心打造廉洁文化,培育挖掘乡土文化人才,提高镇村文明程度。
 
夯实基层基础
为乡村振兴提供组织保障
 
  坚持关口前移、重心下沉,夯实基层基础,完善乡村社会治理体制。一是抓正风肃纪。深化开展“四学四进四促”活动,坚持学党章党规、学重要文件讲话、学法律法规、学业务知识,坚持进项目现场促建设、进企业车间促发展、进部门单位促创新、进村居农户促和谐,深入一线,了解实情,解决问题,推动镇村干部转变作风、提高素质。加强督导,对工作落实不力的,予以通报批评,限期整改。二是抓工作规范。推进基层党建标准化、规范化、制度化“三化”建设,完善制度、细化流程、规范运作,使各项工作有制可依、有章可循。实行15个社区工作人员下沉、业务下放,实现村庄工作全覆盖、服务零距离。三是抓村庄基础。抓好新一届村“两委”班子建设和农村党员队伍管理,造就乡村振兴干部队伍。培育过硬党支部,通过典型带动引领,全面提高基层党建水平,筑牢乡村振兴战斗堡垒。探索“自治+法治+德治”的乡村治理模式,实行网格化管理,激发乡村振兴内生动力。
  下一步,院上镇将深入学习贯彻全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更细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更实的作风,确保乡村振兴战略落地,建设和美院上。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