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第一书记水”流进农家“干旱田”

2018-03-22 09:41:42    来源:    编辑:

   日前,院上镇黄王地村平塘蓄足满满一池塘水,今年春耕,村庄720亩土地灌溉问题将有望得到解决,困扰村民多年的难题即将成为历史,大家无不拍手叫好。

  据了解,黄王地村位于院上镇驻地西南3公里,共103户、350人,耕地面积720亩,主要以种植玉米、小麦为主。自去年9月份以来,青岛市派驻第一书记韩军民到村庄任职,在访民意、摸实情的基础上,筹措资金12万元,对村庄废弃平塘实施了高标准整修,从根本上解决了旱季农田灌溉难题。
  走访摸排了解民情。驻村以来,韩军民多次与村“两委”干部进行交心交流,并有重点地走访村内老党员、老干部,听取他们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详细了解村情民意、组织建设和基础设施建设等基本情况,研究分析问题所在、理顺明确发展思路、科学规划发展蓝图。韩军民表示:“经过走访,我了解到,黄王地村一带,地下是红泥土层,水源严重匮乏,是历史上的缺水村,老百姓种粮只能靠天吃饭,村庄亟待解决农田水利灌溉问题。”
  整修平塘利灌溉。为解决这一难题,韩军民积极向上反映村庄基础设施现状,一次次、一遍遍地跑相关部门协调,终于争取青岛百洋智能科技有限公司12万元资金支持。通过韩军民和村“两委”干部的努力,去年11月份,平塘整修项目正式动工。项目对村庄大型荒芜池塘进行了加深扩挖,通过镇政府小沽河扬水站,实施“西水东调工程”,蓄足水源,从根本上解决了老百姓靠天吃饭和发展高效农业缺水的问题。在春节前利用一个多月的时间,蓄足了满满一池塘水。
  看着一平塘的水,村民昌中华第一个把浇灌机械拉了出来,让自家的8.2亩小麦尽情地“喝”水。昌中华说:“第一书记韩军民到俺村来,为我们放了一池塘水,我家8亩2分麦子可以足足浇一遍,确保了今年小麦的丰收。”
  “现在终于建好平塘了,不仅解决了村里的灌溉难题,而且给我们村农业发展带来了希望,干起活来格外有劲。”村主任昌中芝说道。目前,村庄平塘蓄水20万立方,能够保证周边农业的充分灌溉。
  培育壮大高效农业。“硬件措施办好了,发展村集体经济,带领百姓致富也是一项重要任务。”韩军民介绍,下一步,村庄将依托平塘建设高效农业园区,初步规划建设10个大棚发展蔬菜、葡萄等高效农业,估计年增收50万元左右。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