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莱西青岛国内视频金融房产教育时尚美食美容健康旅游汽车副刊平安魅力工业环境民生媒体理论

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的莱西样板

2018-03-21 10:18:35    来源:    编辑:

   编者按:日前,凤凰网、半岛都市报等媒体刊发了市委书记庄增大关于《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的莱西样板》的文章,现予以转发。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五个振兴’总要求,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制定了完整的任务书、擘画了清晰的路线图。”市委书记庄增大表示,我们第一时间召开市委常委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细化推进乡村振兴的实施意见和具体方案。全市上下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强化走在前列的责任担当,以扎扎实实的行动,高标准打造乡村振兴的莱西样板。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产业兴旺是重点。”庄增大表示,我们将牢牢把握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重大历史机遇,创建县域经济转型升级示范园区,夯实乡村振兴的经济基础。新能源汽车产业,确保规划产能25万辆的北汽二期全面建成,落地开工加拿大EMV新能源、同捷新能源汽车等配套项目50个以上,建设全国最大、世界领先的新能源汽车生产基地。新材料产业,深化与全球最大负极材料生产企业贝特瑞公司、国际石墨烯产业联盟的合作,加快建设石墨新材料制造基地、交易中心、文化展示区。绿色建筑产业,依托在建的天一新能超低能耗装配式被动房产业园,推动中国建材集团绿色建筑小镇、荣华集团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等项目落地,力争2至3年内打造一条百亿级绿色建筑产业链,建成全国领先的绿色建筑示范基地和推广应用样板城市。通用航空产业,加快推进美国温德克、四川泛美等通航产业项目落地,争创国家级通航产业示范区。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重点发展人工智能和物联网,推动厦门芯光润泽芯片项目、清华启迪智能网联产业园开工建设,让莱西共享数字经济红利。金融产业,进一步放大姜山基金小镇先发优势,力争年底入驻基金及基金管理机构达到500家,拟募集资金规模2000亿元。
  庄增大指出,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创建农业“新六产”示范市。依托中国建材集团和浩丰食品产业资源,建设全国最大的高端农业种植谷,重点发展1000亩荷兰智慧温室,配套建设蔬菜深加工基地,大力发展5.0新型绿色建筑,打造占地2000亩的智慧农业小镇。依托阿里云农业大脑项目,建设农业大数据平台、大宗农产品交易平台和跨境电商平台,打造智慧农业标杆。高标准推进5万亩葡萄全产业链开发示范区建设,筹建葡萄产业研究院,建设集种苗繁育、葡萄酒酿造、交易中心、休闲旅游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为引领全国农业现代“莱西路径”。实施质量兴农工程,大化建设树范例、激活力。以马连庄镇为试点,探索“党组织+公司+合作社/村集体/农户”土地运营模式,走出一条新时代农村集体经济发展之路。高效绿色种养业,促进粮油、果蔬、养殖、农产品加工等产业提质增效,让马连庄甜瓜、店埠胡萝卜、山后韭菜等成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国家农产品质量安全市。
  “乡村振兴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我们将牢固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须有我’的政绩观,推动农村政治、文化、生态、治理等领域协调并进。统筹抓好美丽乡村建设,开展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打造青岛北部生态屏障。”庄增大表示,莱西将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激活农业农村发展的内生动力。探索解决部分基层党组织“虚化、弱化、边缘化”问题的具体路径,拓展“莱西会议”经验。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争创全国最安全城市。深化文明村镇创建,营造文明和谐乡风。加强“三农”工作队伍建设,打造强有力的基层干部队伍和农村专业人才队伍,为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
大家最喜欢看
首页头条
24小时排行榜
  • 微信公众号
  • 微信公众号
备案号: 鲁ICP备15020372号-1|鲁公网安备 37028502160105号Copyright 莱西新闻网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